十张图了解2019-2020年中国高端童装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

 

  高端童装作为主要细分市场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群体的不断扩大,人们品质消费意识逐渐提升,我国高端童装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高端小童装增速高于大童装。

  从服装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相较于男装、女装、运动装等行业,我国童装行业尚处于成长期阶段,具有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成长空间大的特点。高端童装作为主要细分市场之一,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中产阶级群体不断扩大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中产阶级群体不断扩大,品质消费意识逐渐提升,国际咨询机构Mckinsey预计,到2020年中国户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85美元,且主流消费人群户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达到16000-34000美元,主流消费人群占比有望达到51%。

 

注:不同阶层人均可支配收入划分情况:poor低于6000美元;value6000-16000美元;mainstream16000-34000美元;affluent超过34000美元
  高端童装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童装生产企业的设计能力和运营能力有所提升,本土高端童装品牌开始陆续出现,包括丽婴房、T100等,但整体上来看,中国高端童装经营企业中进行国外品牌代理的企业较多;2010年以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我国的高端童装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市场上的高端童装企业除了独立运营高端童装的企业以外,先前主要经营成衣或运动品牌的企业也开始布局童装市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高端童装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成熟的服装生产供应链支撑高端童装的供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地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规模以上的服装生产企业达13876家。

 

  中国完善的服装供应链和强大的服装生产能力使得我国的童装生产能力位居全球前列,根据企查猫查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4日,我国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童装生产企业共有2241家,其中2020年新成立的企业有207家。

 

 

  注:①数量统计范围为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规模较大的童装制造企业;②2020年数据截至2020年11月4日

  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崛起,高端童装以及成为国内童装市场发展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开始加入高端童装行业的竞争,高端童装的产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根据代表性高端童装企业公布的产量数据显示,2019年受服装行业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高端童装产量出现小幅下降。

 

  人均童装支出增加 高端童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伴随着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加上二孩政策出台,我国童装业进入消费结构升级阶段,童装行业成为服装子行业中景气度仅次于运动服装的子行业。近年来,我国儿童人均童装消费水平持续提升,2019我国儿童人均童装消费达到了1018元,同比增长14.5%。

 

  儿童人均童装消费水平的提升驱动我国童装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根据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达2391.5亿元,同比增长14.6%。

 

  值得注意的是,二孩家庭在大中城市中多为中产阶级,他们是奢侈品消费的主流,二孩出生后,中产家庭更加注重儿童用品的品质,增加对高端童装的需求,根据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高端童装占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的比重在12%左右,中国地区的高端童装市场规模占比相对较低,在9%左右,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端童装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高端童装市场规模占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的比重持续提高,前瞻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测算,2019年我国高端童装市场规模占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的比重约为13%,市场规模达311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高于童装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速。

 

 

  高端小童装增速较快

  目前我国高端童装中大童装(4-14岁)的市场规模大于小童装(0-3岁),但小童装市场规模增速快于大童装,2019年中国高端小童装的市场规模为64亿元,同比增长30.6%,高端大童装市场规模为247亿元,同比增长22.9%。

 

  直营+加盟是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

  目前,我国高端童装企业主要以直营和加盟经营模式为主,采取直营和加盟相结合的方式,在品牌扩张的初期,企业更多地借助加盟商资源来快速扩大销售渠道和覆盖范围,并授予其更多经营权或允许自行发展下级加盟商。随着品牌发展、统一运营的需要,企业会逐步提高直营比例或强化加盟管理能力,在两种模式间形成更为合理、有效的比例结构,充分利用两种销售模式的经营优势。

中国服装协会网 )
标签:童装资讯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