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更爱无钢圈内衣 :谁抓住了风口,谁又错失良机?

疫情影响下,人们居家办公、健身,时尚圈再度刮起运动休闲风,人们对衣物舒适度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在女性内衣领域,随着审美和观念的变化,聚拢型内衣不再占据“C位”,取而代之的是舒适简洁的无钢圈内衣。而在这股风潮下,有谁抓住了风口,谁又错失了良机?

年轻人更爱无钢圈内衣

随着女性审美和观念的变化,和她们密切相关的内衣样式也在改变。16世纪时,西方女性的内衣主要以束腰设计为主,用以提升胸部。20世纪初,公认的现代内衣被发明,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内衣主要承担着托住胸部、维持女性优美曲线的责任。但实际上,医学证明内衣并不能预防或延缓胸部下垂,内衣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的钢圈,也正在逐渐消失。

虽然聚拢型的有钢圈内衣仍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近两年,无钢圈内衣风头正劲。女性被无钢圈内衣舒适简洁、追求自由的概念吸引,专注自身的感受,取代了对性感曲线的单一追求。

据CBNData发布的《内衣行业趋势研究》,2016-2018年,无钢圈内衣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尤其是2017年,市场规模增速近50%,消费人群90后占比过半,95后消费人数和消费额的增速也十分可期。比无钢圈内衣更进一步的可外穿内衣Bralette,在2018年的市场规模增速达172%。目前,在淘宝搜索内衣,销量前三的内衣类型均为无钢圈内衣。

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2017年在日本女性内衣市场所占份额为20.03%,紧追位居首位的华歌尔(20.11%),华歌尔以聚拢型内衣为主打产品。CBNData发布《内衣行业趋势研究》显示,2018年,优衣库无钢圈内衣位列中国市场内衣销售榜中TOP5。

新兴无钢圈内衣品牌迅速“圈地”,维密、都市丽人业绩下滑

在国内市场,主打无钢圈的初创内衣品牌也在迅速崛起和扩张。欧阳娜娜代言的ubras成立于2016年,2018年获得了5000万元A轮融资,并在2019年开设了首家线下旗舰店。Ubras主打背心式无钢圈内衣和无尺码内衣,今年6·18期间,开卖不到一小时,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天。

比ubras更早成立的内衣品牌内外,则已经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内外成立于2012年,品牌理念是“做一件让人身心自由的内衣”,并在2018年邀请杜鹃成为代言人。作为一个从线上起步的品牌,内外目前在天猫内衣一级类目中排名TOP5。2019年10月,内外获得了1.5亿元的C轮融资,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有超过60家线下门店。

短短几年,主打舒适、功能,兼顾美感的无钢圈内衣品牌迅速在内衣市场“圈地”。据CBNData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无钢圈内衣市场的TOP3为优衣库、曼妮芬和内外。而主打聚拢型内衣的国际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以下简称“维密”)、国内品牌都市丽人则面临着业绩下滑的窘境。

今年5月,维密母公司L Brands公布的2020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L Brands第一财季净亏损2.75亿美元。其中,维密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大跌46%至8.22亿美元,并计划在今年关店256家。在2019财年,维密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第四财季,维密销售额同比下降10%。2019年11月,举办了24年的维密大秀宣布取消。据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维密在美国女性内衣市场的份额,由2013年的31.7%降至2018年的24%。

国内内衣品牌都市丽人也同样面临着转型的问题。今年上半年,都市丽人预计亏损1.2 亿元,2019年都市丽人收入下降19.9%,亏损13.89亿元,门店减少1335家,股价从2015年时最高的9.12港元跌至如今的0.58港元(7月8日收盘)。在2019年年报中,都市丽人明确指出,以往的业务策略未能满足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对实用、功能和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需求,将实行转型计划,自快时尚性感产品转至实用、功能和性价比高的产品。面对当前消费者对舒适实用的追求,都市丽人已经不得不改变策略。

运动品牌纷纷布局女性内衣

除了内衣品牌,运动品牌在内衣市场的探索也在不断加深。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8年,耐克,安德玛,阿迪达斯、Lululemon和Champion等运动零售商,在美国女性内衣市场中的份额均有所增加。2018年,美国千禧一代的内衣花费中有三分之一用于运动内衣。

以耐克为例,2019年财年其女性业务实现双位数增长,运动内衣和女款球鞋的销量增长拉动业绩。耐克高管明确表示,正在尝试通过女性内衣及紧身衣,拓宽商品品类。近两年,耐克推出了多款运动内衣,除了改良技术和面料,还对不同运动类型与风格做出了分类,新增多种尺码,覆盖不同身材的消费者。

目前,中国内衣市场的品牌仍然较为分散。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内衣市场前五名品牌的市场集中度为6.6%,同期日本、美国、英国市场前五名品牌的市场集中度分别为56%、47%和22%,中国内衣市场仍存在市场份额向头部品牌集中的潜力。同时,中国内衣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内衣市场规模已经达到约2000亿元,其中女性内衣市场占总市场规模的60%以上。

在传统内衣品牌、新兴内衣品牌、运动品牌以及电商渠道商品的激烈竞争下,无钢圈内衣的变革已然来临。各方发力之时,中国千亿规模的内衣市场到底“谁主沉浮”,仍需经过市场的检验。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胜男

新京报 )
标签:内衣科技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