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服装品牌GXG收购案:20亿到8亿算是贱卖了吗

与森马没谈拢收购的宁波服装品牌GXG找到了新的靠山。有消息称,LVMH集团旗下私募股权L Capital Asia寻找1.3亿美元(约8.32亿元人民币)贷款,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GXG70%的股权。如果交易成功,这一价格远低于森马此前提出的19.8亿~22.6亿元。据了解,L Capital Asia融资收购GXG70%的股权,管理团队将保留剩余30%股权。贷款平均期限为3.58年。根据GXG在2014年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EBITDA)8000万美元(约5.12亿元人民币)计算,贷款杠杆比率约为2.32倍。
  从20亿到8亿,无论买家是谁,如果成交,GXG这次看上去也算是贱卖了,毕竟,这价差悬殊也有点太大了。
  众所周知,GXG曾与森马有过收购接洽。2013年6月,森马服饰公告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9.8 亿元至 22.6 亿元购买中哲慕尚(GXG母公司) 71%的股权。为了达成此次收购,森马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但是,半年之后,这起号称2013年国内服装业最大的并购,最终还是夭折了。至于收购失败的原因,自然有多种说法。此处不再赘述。
  那么,中哲慕尚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资料显示,中哲慕尚是一家定位于中高端休闲男装的自有服装品牌公司,旗下拥有GXG、gxg.jeans、gxg.kids、yatlas等多个品牌。虽然从2007年才开始运营,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其终端销售额已达到30亿元,目前在全国的主流百货及购物中心开设了约1200多家零售门店。而旗下主要的男装品牌GXG表现一直不错,在天猫平台的男装电子商务销售数据连续几年都是名列前茅,2015年双11,GXG在天猫男装品牌销售中排名第四。据预计,GXG今年利润将达到9000万美元(约5.76亿元人民币)。
  再来看看LVMH集团旗下的L Capital基金公司是做什么的。在LVMH集团中,L Capital基金公司属于单独的领域门类,成立于2001年,目前在20多间公司持有不同比例的股份,其投资对象与LVMH集团的主业不同。L Capital Asia基金以亚洲新兴经济体为投资目标市场,目标是投资一些发展势头迅猛但总体规模较小的亚洲公司。这些公司提供奢侈品的可替代商品,诸如服装、家居饰品、美容保健、精品酒店、娱乐传媒甚至私人教育等。公司最近两年成立亚洲分公司,寻找印度和中国等亚洲公司的投资机会,并开始大肆收购亚洲时尚品牌。截至目前,L Capital Asia已在亚洲区域进行了多项投资,如英皇钟表珠宝有限公司、明丰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印度Genesis Luxury,新加坡Charles & Keith等等。
  作为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寻求的应是短期资金回报,但该基金扮演的另外一个重要角色,是担任LVMH集团在亚洲的品牌孵化器,也即在亚洲大量寻找二线奢侈品品牌,包括时尚高端品牌,入股后进行培养,很可能在品牌成熟之后,在适当的时机纳入LVMH的品牌序列。
  2011年L Capital Asia收购中国欣贺(厦门)服饰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成为欣贺第二大股东,2012年联手中信产业基金买下女装品牌欧时力10%的股份。眼下,又计划收购男装品牌GXG。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并购还将继续,欣贺、欧时力、GXG只是L Capital Asia以及背后的LVMH在中国市场的开始,绝非结束。
  从欣贺、欧时力到GXG,连续入局中国服装品牌,LVMH集团在亚洲的投资和品牌拓展战略意图可见一斑。商业投资自然是利益的驱使,这场国际奢侈品集团和中国服装品牌的联姻也不例外,对于双方而言,其实各有好处,说白了就是互相利用对方的可利用价值,在资本市场获取各自所需的利益。
  L Capital Asia大部分资本来自美国和亚洲投资者,只有不到10%是由LVMH集团提供,凭借LVMH集团的名气和影响力,L Capital Asia快速在亚洲崛起。通过与L Capital Asia乃至与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合作,显然为中国服装品牌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对于GXG来说,从20亿降到8亿,无论买家是谁,都算是贱卖了吧?与LVMH拉上关系是否就真能提高中国品牌的身价?利益优先的L Capital Asia是否真能为中国品牌提供充足的成长空间和丰盈的发酵器?双方的合作前景究竟怎样?是否会是双赢这种皆大欢喜的结局?更多发展良好、潜力无限的本属于中国本土的自有品牌是否会成为LVMH旗下不起眼的棋子?这一切,还真难说。

  无疑,传统产业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日益融合,正在迅速改变服装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战略选择。除了虎视眈眈的国际集团,在中国本土市场上的并购与投资现象近年来也频繁发生。服装行业已经进入资本时代,资源在资本的驱动下重组与再生,将促使行业竞争格局和竞争方式发生更大更深远的改变。对于中国服装企业来说,即便商业归商业,品牌归品牌,但仍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网络 )
标签:服装品牌收购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