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公司门店减超百家,去年销售依旧增长至2826亿

近日,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发布了最新财报,在截至2024年1月31日的2023财年,Inditex销售额同比增长10.4%至359.4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26亿元),按固定汇率计增长14.1%;净利润增长30.3%至5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5亿元);毛利率同比增加0.77个百分点至57.8%。

与往年相比,2023财年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均为Inditex史上最高,且是连续第三年保持双位数(及以上)增长,尽管销售额的增速较2021财年(35.8%)和2022财年(17.5%)明显放缓;毛利率则是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

各品牌和渠道均对销售额增长有贡献。分品牌来看,Inditex旗下所有品牌均录得双位数增长。

考虑到除主品牌Zara外的其他品牌体量较小——如最小的两个品牌Oysho和Massimo Dutti的销售额占比分别约为2%和5%,Inditex整体销售额的增幅主要还是由Zara决定,它贡献了集团超七成的销售额。

但值得注意的是,Zara的增幅曾在过去两年在各品牌中领跑——2021财年和2022财年增幅分别为39%和21%,2023财年却未能保持该趋势。

2023财年,增速最快的三个品牌分别为由内衣品牌转型为运动品牌的Oysho、走高端路线的Massimo Dutti和年轻化品牌Stradivarius,三者分别增长19%、15%和13%。其他品牌,包括Zara、Pull&Bear和Bershka,均录得10%的增幅。

按渠道分,线下门店的销售额增长了7.9%;线上渠道的在线访问量增长了10%,销售额增长16%至91亿欧元,贡献了总销售额约25%,这一比例较2022财年增加了约2.5个百分点。

分市场来看,Inditex仅披露各地区的销售额占比。欧洲地区仍是Inditex最重要的市场,贡献了Inditex超六成销售额。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及其他地区”占比下滑,为16.9%,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为23.2%。

2023财年Inditex对线下渠道持续调整,全球门店数量继续缩减,净减少123家至5692家,具体的调整包括新开192家门店、翻新231家门店,以及关闭315家门店。Inditex的门店总面积增加2%至456万平方米;门店平均面积达到801平方米,也是历史最高值。

Inditex预计,线下门店总面积将在2024年至2026年继续增长5%左右。Inditex同时宣布将开启为期2年的物流扩张计划,在2024年和2025年每年投资9亿欧元,在西班牙和荷兰的多地建设多个物流配送中心。

CFW服装经理人 )
标签:快时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