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冠军因穿5cm厚度鞋子跑步被取消成绩!

近日,维也纳马拉松男子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拉拉·胡里萨 (Derara Hurisa) 因所穿跑鞋不符合比赛规则,到手的冠军被组委会取消了。胡里萨跑过终点后不到一小时,维也纳马拉松赛事官员就宣布取消他的成绩,因为参赛者的跑鞋中底厚度不能超过4厘米,而胡里萨脚下的阿迪达斯跑鞋中底厚度达5厘米。

维也纳马拉松这一规则并非组委会自行制定,早在2020年1月,世界田联就发布了最新版赛事跑鞋规定:

· 所有跑鞋的中底厚度不能超过40毫米。

· 鞋子不得超过一个钢性嵌入板(无论任何材质),该板可以贯穿鞋子全长或部分长度,也可以贯穿多个部分,但这些部分都必须位于同一水平面,而且不能重叠。

· 任何款式的跑鞋必须上市满4个月后,运动员才能用于比赛。

世界田联之所以更新跑鞋规定,或许与肯尼亚马拉松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的“破二”挑战有关。

2019年10月,据《泰晤士报》报道,包括曾获马拉松冠军的意大利跑者吉安尼·德玛丹娜(Gianni Demadonna)在内的近20名职业跑手一道,向国际田联和运动员诚信单位投诉,认为基普乔格在“破二”挑战中所使用的跑鞋,其运用的科技有违规嫌疑,特别是鞋子中底那块类似于弹簧的碳板。“他们认为那款鞋能让精英级别的运动员能在马拉松赛事中跑快两分钟。”德玛丹娜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基普乔格的“破二”挑战并非正式赛事。此次挑战的时间、地点和赛道都经过考量和筛选,会有一个由7名专业跑者组成的“风挡”以及41名配速员“护航”,还有专人会将能量胶和饮料等补给递给基普乔格。显然,在这样理想的比赛环境下所创造的成绩并不会得到国际田联的承认。

有意思的是,维也纳马拉松的递补冠军伦纳德·兰加特 (Leonard Langat)同样穿着阿迪达斯的跑鞋,但其中底厚度符合世界田联的规定。

近年来,为跑鞋加入支撑板和加厚中底厚度逐渐成为各个运动品牌的创作思路,但产品也得符合世界田联和各赛事组委会的规定,一味堆砌科技可能适得其反。

但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被取消资格的冠军和递补冠军都穿着阿迪达斯的跑鞋,都能为品牌带来不小的关注度。在此次事件中,阿迪达斯或许就是稳赚不赔的那一方。

懒熊体育 )
标签:运动鞋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