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实力获得认可!Rui Zhou是如何展示中国设计师的力量的?

9月7日,2021第八届LVMH Prize青年设计师大奖决赛揭晓。来自阿尔巴尼亚的设计师Nensi Dojaka摘得了本届LVMH Prize大奖。

中国设计师周睿(Rui Zhou)与KidSuper主理人Colm Dillane、南非设计师Lukhanyo Mdingi获得Karl Lagerfeld特别评审奖。这也是中国设计师第一次在LVMH Prize中获得奖项。

周睿和她的“Rui Zhou”

94年生的周睿出生于中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从小对绘画感兴趣从而考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在获得清美服装设计学士学位后,继续留学深造,于Parsons攻读硕士学位,并在2018年顺利毕业,同时创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Rui Zhou。

虽然对时尚和潮流并没有太大热情,但由于对服装设计的热爱,让周睿与时尚间的联系愈发紧密。

毕业之后的她曾任职Alexander Wang。在2018年的帕森斯MFA时装秀上,Rui Zhou呈上了名为“Close Up”的首个春夏系列,顿时受到了极高的关注。

在这个系列中,她用轻薄的弹性针织面料描摹人体。对裸露和遮蔽的呈现仿佛是没有规则的,曲线结构穿过织物在人体外围铺陈线条,充分展现了女性的柔软和力量。

Rui Zhou在早期的作品中受到川久保玲 “贫穷主义” 与褴褛风的启发,以珍珠、泡沫、柔软织物打造了 “Celebrate Aging” 系列,用轻薄而拉力十足的丝织材料呈现的破旧撕裂感来打造接近于自然和原始的脆弱美感。

同时她对于日本的Wabi-sabi侘寂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佛家禅宗所启发出来的侘寂美学秉持着“欣赏世间万物之不完美为箇中”的理念,主张一种简朴、不执着而克制的生活态度。

在这样的思想影响下,Zhou把侘寂精神融入设计之中,并以一种戏剧性的剪裁来展现女性之美。

Rui Zhou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柔软、脆弱,但看起来又富有张力、紧密连接。她将这种想法也融入到了作品之中。将贴身衣物抽象为人体的第二层肌肤,用紧密的针织面料探索裸露皮肤与服饰之间的平衡。

Rui Zhou今年的春夏大秀以“Point Nemo”为主题,一片片针织面料由微小珠饰连结,打造一种被拉伸的撕裂感,凸显出一种疫情期间人们的孤立、压抑、脆弱的情绪。

服装也选用了饱满清澈的蓝色以及绿色,制造出了一种疏离感。而处处存在的镂空设计也是以海洋为灵感,由大大小小的波浪线条构成。

在Rui Zhou的设计中,普通的针织面料既能表现得柔软、轻薄,又能充满张力,充分展现了女性的自信之美。

正因为此,也让她的作品深受各大明星与杂志的喜爱。

拿下Karl Lagerfeld大奖

第八届LVMH Prize是Rui Zhou第一次参加该项大赛,也是中国设计师第一次入围决赛。

在同样优秀的九名设计师之间,Rui Zhou是以怎样的亮眼之处获得了LVMH评审团的青睐,拿下Karl Lagerfeld大奖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LVMH Prize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经成为了时尚圈固定的话题焦点。每年都有大批对时尚圈怀有梦想的年轻设计师报名参加,通过LVMH Prize获得更多机会。

而近两年LVMH Prize纳入了更多不同领域大赛评委的举措,也充分说明了大赛旨在选出,更适应社交媒体时代的全面型人才。

除了设计和作品之外,身为设计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自己想法。不是所有的时装设计师,都有能力透过作品传达自己的态度和思想。时装之所以被人喜欢、引领思考,除了美丽合适之外,是因为设计师本身具备独立思考社会的能力。

“拥抱自我与身体的亲密关系”是Rui Zhou一贯的品牌理念,也是Rui Zhou一直以来的设计核心。

同样Rui Zhou也长期关注着body positivity、性少数群体、种族多样化等等社会文化议题,她在欢迎自己的作品被赋予代表性的同时,也对自己做设计的初衷保持清醒。

在Rui Zhou的模特目录里,她启用了不同肤色、不同身材、不同年龄的素人担当模特,如同她们为向外界宣示自己对身体拥有的主权。“是对美的多元化体现,表达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任何模样的人,都有诠释和展现美的权力。”

明确又带有力量的表达态度也是Rui Zhou能在时装界获得极高人气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人们对自己的消费习惯愈加谨慎。一场危机过后,人们的态度和行为的转变导致了许多变化,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品牌的道德层面和价值观,对可持续时尚品牌的需求急剧上升。可持续性的时装已然成为各大品牌的一个主要卖点。

今年4月,LVMH集团境发展总监Hélène Valade发布了名为“Life 360”的项目。该项目预计在2030年前,所有新产品都将实现生态设计,且产品材料对环境的影响也会尽量达到最低。

“Life 360”项目的推出证明了LVMH集团正在不遗余力的向可持续和环保方向发展的决心。

而Rui Zhou也曾表示“对我而言,针织从一根线开始,它能够最大化地实现我从零开始的设计。我也一直都很关注可持续发展设计,针织相对梭织环保很多,同时我的设计理念和女人、张力有关,针织是我认为最合适的表达方式。”

这样的理念和LVMH集团正好不谋而合,这也许也是Rui Zhou如此被看好的原因。

随着大流量时尚消费的崛起,时尚品牌在得到大众认可的同时,所承担的责任自然也越来越多。而 LVMH Prize作为青年设计师的摇篮,自然也会引导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新生代中国设计师的发展

Rui Zhou在拿到Karl Lagerfeld大奖之后,瞬间成为了社交媒体关注的焦点。Rui Zhou本人也入选了杂志《智族GQ》今年的Moty年度人物之一。

虽然来自中国的新生代设计师们在全球语境中还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关注时尚设计的还是少数群体,但国内赋予他们的关注度和资源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年轻设计师毕业时,中国时尚市场开始主动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销售渠道、媒体和消费者,这些在五到十年前是中国设计师们所不敢想象的资源。随着中国时尚产业的规范化和价值链的攀升,越来越多平台正在以多样的方式支持本土设计新秀。

比如像LABELHOOD这样的先锋设计师孵化平台、以及更多中国设计师品牌买手店的增加,愈加成熟的本土时尚生态系统开始协同工作,这一切可以让中国设计师更有底气,去获得在更发达的国际时尚领域应给予的那份认同。

资深时尚人洪晃表示:“中国是时尚最大的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生产国家,但是我们却没有什么时尚话语权,一说大牌,在大家嘴边的全是国外的品牌,这需要这个国家的时尚从业人员要去改变的。”

新一代中国设计师中的佼佼者不断抛开文化限制,也在向全球证明中国的时尚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他们了解时装在商业可行性与艺术价值之间的共生关系,并且年轻且具有可塑性,有着十足的个性和坚持、创意与原创性。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时尚或许可以向世界诉说出自己的故事。

英赫时尚商业评论 )
标签:国内服装设计师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