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服是“会说话的服装”

由深圳十佳时装设计师、WONGVAZO美国品牌创始人王华忠担任服装师的电影《我们的十年》将于今年5月上映。近日,王华忠还设计了第八届世界旅游小姐大赛礼服。从业10多年来,尽管有许多的不被理解,但王华忠踏实做设计,今年4月,他在全球首家品牌专卖店即将在美国纽约开业。一个深圳草根设计师如何一步步走向国际?近日,记者来到王华忠位于深圳的公司,对他进行了采访。

在全球3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

王华忠的设计梦源于儿时:“我1981年出生于广东梅州,8岁时开始会用蝴蝶牌脚踏衣车在父母破烂的衣服上车出各种图案,儿时不懂什么是服装设计,但感觉自己就是为时尚而生并立志要在国际舞台有话语权。”

王华忠是一个坚持自己、十分自信的人,2000年,他来到深圳,最开始,他是做美发,也在多家公司工作过,但他深知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王华忠开始踏入时装设计行业,是在2005年,他报读了由现任深圳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创办的深圳市服装行业培训学校,他清楚记得,第一节素描课,老师看了他的抽象绘画,称赞他是毕加索的风格,就说他今后一定会成为一个画家或设计师,因为这句话,王华忠深受鼓舞。

在培训学校毕业后,王华忠在许多家公司做时装设计师,他去香港时,还遇到了曾经为王菲、蒋怡等明星做礼服的香港著名形象设计大师谢百骐,谢百骐给了王华忠很多灵感,这也开启了王华忠梦幻、超现实感强烈的礼服设计之路。

又过了几年,经过努力,王华忠的礼服设计在业内小有名气,自己的服装也成功从国内走向国际,2016年,他把自己的工作室扩大,注册了王华忠(深圳)服饰有限公司,而他的美国品牌WONGVAZO全球第一家专卖店即将在今年4月开在美国纽约,同时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等全球3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准备全面进军国际市场。

时装设计师王华忠

零皮草时装设计师

王华忠所设计的服装以高端奢华礼服和时装为主,礼服以紫色为主色调,“之所以选择紫色为主色调,是因为紫色梦幻、唯美,就好像我勇敢追求梦想的感觉。”

在设计礼服时,王华忠倡导爱护动物,零皮草,因此他也是零皮草时装设计师,在他看来,看似奢华的礼服即使不用皮草,也可以做得很华丽,“我用最好的水钻、玻璃钻表现出闪耀,在设计手法上,运用‘减法’,设计成点到为止的透视,用美人鱼的造型设计出优雅、高端的礼服。”

谈到在时装门类中,为什么会选择设计礼服,王华忠说,礼服是在重要场合中才会穿的服装,“礼”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所倡导的,礼服的意义在于能够表达穿着者的内心世界,是“会说话的服装”。

王华忠(中)与身着他设计的第八届世界旅游小姐大赛礼服的模特

担任服装师的电影即将上映

在一路追梦过程中,2014年,王华忠担任了由香港著名导演马伟豪执导,赵丽颖、乔任梁等主演的电影《我们的十年》服装师,这在他看来是一段特别的经历。《我们的十年》讲述了“假小子”张静依(赵丽颖饰)、“理工男”郭宇辰(乔任梁饰)等一群好朋友横跨十年的青春故事与记忆,电影中涉及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十年的服饰变迁,王华忠拿赵丽颖的服装举例说,赵丽颖从学校走向社会,再到她在职场事业成功,不同角色的服装都不一样的,设计师应该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当下的角色去选择服装,而不是看赵丽颖的外表可爱,就一味选择可爱的服装。

在《我们的十年》海报的造型中,赵丽颖穿着背带裤,背着一个书包,王华忠说,这个帆布包是点睛之笔,能够代表那个时代,“当时我亲自淘这个包回来进行设计改装,这个包具有青涩感,但又能表达主角坚持梦想的内心,能够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除了给电影担任服装师,2014年,王华忠还参与了广西卫视中国首届服装设计师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国爱美丽》录制,在节目中,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当设计师10多年来的心路历程,他的励志故事在服装行业引起了反响和共鸣。

深圳商报 )
标签:服装设计师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