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集团CEO张斌谈疫情对零售业影响

联商网消息:在零售实操者眼里,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究竟几何?

近日,在企业家云集的空中亚布力直播上,物美集团CEO张斌对此发表了看法。

不同业态 影响迥异

毋庸置疑,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并且影响巨大而深远。百货、购物中心、餐饮、娱乐等业态在本次疫情中首当其冲,客流锐减,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导致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未能扛过现金流寒冬而倒闭。而这只是短期的困境,从长期看,疫情后,传统经营模式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张斌认为,在数字化冲击下,传统模式本已在变革转型中艰难探索;在疫情后新的环境条件下,又将面临模式重建的压力。不仅是零售企业,所有企业对于现金流的掌控,包括经营模式都会发生重大变化。

疫情中,实体商业纷纷遭受重创,唯有超市、菜场等民生行业企业坚挺。业态超然的企业在疫情中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如麦德龙、山姆会员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企业在这次疫情危机中亦表现抢眼,如多点、盒马都在疫情期间DAU((Daily Active User)增长迅猛。

疫情爆发以来,一众连锁超市企业担负起了保供应,稳民生,定民心的社会重任。以物美为例,为保证北京市场门店正常运营,第一时间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防疫物资,同时加大基础民生商品供应,有力保障了首都市民的应急需求和社会稳定。数据显示,物美超市蔬菜销售量单日突破200公斤,肉品突破40万公斤,是平时的三倍以上。

从疫情开始至今,物美卖场每天都有口罩供应,至今在北京市场已经销售2000多万只口罩,保障北京成为全国大城市中唯一每天有口罩卖的城市。同时,供应消杀物品1176吨,护目镜10000只,防护服30000余套,确保了首都防疫物资需求。物美还帮助其他城市供应数百万只口罩。

随着返城复工人员不断增加,首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最大限度避免人群集中、确保群众安全,物美创新推广“社区提货站”模式。

张斌介绍,社区提货站模式充分把国家的防疫要求和老百姓的安全结合在了一起,也解决了订单配送难、到家难的问题。物美在北京的线上订单单日突破18万单,为解决超市人流集中,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稳定首都市民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物美已在北京及全国范围近3000个社区街道快速设立“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提货站”。

行业展望

黑天鹅终将过去,但由此引发的行业连锁反应会持续存在,对于未来趋势,企业需要有准确的研判。

疫情影响,大部分消费者都以线上下单取代了到店消费,多家超市的线上订单需求均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张斌认为,在C端,到店到家一体化模式将有长足发展。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回家做饭的人将大幅增加,加上已经在封闭状态下养成的线上下单习惯,同时安全卫生意识仍将在相当时间内继续保持,综上,线上生鲜类商品将会成为重要风口。

此次疫情对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大考”,对其稳健性、安全性和及时性提出全面考验。因此在B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健性、安全性、及时性将更加重要。张斌指出,万亿级规模的产业链、供应链市场将成为新蓝海,早期投入者将获得先发优势。同时,菜鸟、京东物流的传统模式要不断迭代创新,新的模式将层出不穷。

现阶段实体店虽然遭受了严重打击,但疫情过后会慢慢恢复。只是部分抗风险能力弱的实体店可能就此关闭。有告别就有新生,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可以预见的是,那些必须现场销售和提供便利服务的业态(如理发、修补)将得到加强。购物中心的业态组合将开发新的模式。而旧模式加速淘汰,新模式必然与新技术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总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新环境新条件新趋势下,零售行业必须做出改变:积极拥抱新模式新技术,线上线下一体化加速发展;做强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提升稳健性、敏捷性;积极适应疫情后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变危为机。

联商网 )
标签:零售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