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服装“智脑”,看见企业未来

“你身上的服装可能不是人设计的。”2019年,人们终于想起了被人工智能支配的“恐怖”。自2016Alpha Go击败李世石获得“逻辑能力”后,2019AI服装设计的横空出世,让人工智能又获得了“艺术造诣”

今年,央视财经对人工智能服装设计进行了专题报道,行业内还举行了设计师VS人工智能的设计大赛,但人们对此充满争议。但不可否认,智能化的服装设计与生产早已在你我身边,服装产业这一传统制造业已经在智能化方面取得了领先。

3D技术不应局限于终端

“采用3d技术,让设计效果随时可视,可以帮助企业大幅节约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上海凌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郴对记者说,服装3D数字化是当下服装产业链上重要的切入点,以前服装都是用实物实现信息的交互,如今,凌笛科技正在尝试用数字化方式进行信息流的传递,其旗下自主研发创建的服装产业3D数字化服务平台STYLE 3D,可将服装实现3d可视化设计与展示,将服装中含有的信息通过直观方式呈现出来,从而达到在线协同、高效制造的目的。

服装3D数字化技术贯穿设计、打样到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传统服装设计从效果初稿到面料挑选再到样衣呈现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同时大量样衣在此过程中出现冗余,是时间和成本的双重浪费。”刘郴分析说,数字化设计可以避免这些浪费,同时保留了所有设计、工艺、成本信息,提升后期生产效率。

“众所周知,服装行业是一个低预测的行业,产品效果需要经过漫长的反射周期才能呈现出来,如果能够有效缩短交货周期,就会大幅提升流行趋势的预测准确率,从而实现快反,降低库存。”刘郴说,凌笛数码的目标就是为全世界服装企业提供简单快速易上手的信息交互工具和平台。

为此,凌笛科技一直未放松作为互联网公司的自我要求,在推广过程中,每周更新数据、迭代产品,比如面料库的更新就是一种常态。

“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和潮流的变迁实时更新,比如增加对镂空毛衣的效果模拟等等。”刘郴解释说,由于软件代码均由公司编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公司可以在熟悉的架构中快速实现新功能。

优秀的产品让公司赢得了众多大客户的青睐,如国内的森马、波司登等服装品牌,以及迪尚等大型ODM企业,并将业务拓展至了欧洲、印度等海外市场。未来3D可视化将不在是终端卖场的新颖呈现模式,更成为服装企业信息交互的有力臂助。

全程透明,让服装企业“活得明白”

“纵观江浙沪地区服装企业发展,人为管控已经基本做到了极致,想要迎来新的突破就需要借助数字化手段,在细微处发力,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性化,这才是现代化服装企业的未来走向。”浙江汉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成健先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汉脑数码服务于一家为优衣库做代工的服装企业,加载智能系统后,生产一线工人月工资达到了1.3万元,同时吸引了大量人力资源,2019年初,公司比计划多招收员工500多人,人力资源的富余,让企业得以对低效率员工进行淘汰,从而实现了企业的良性循环。

这一切都要从汉脑数码的发展说起,浙江汉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国家高新企业。公司拥有专利200多项,从最初生产电脑,转向做软件、物联网和大数据,现在主要产品是服装智能MES系统即数字化工厂,将人机交互、人工智能自我学习、大数据管理分析等一系列互联网技术融入到服装生产之中。目前,公司在国内已打造了数个数字化工厂。

“我们能够为服装企业提供三方面帮助,一是达到产线平衡,减少生产“拥堵”,提高产量;二是通过质量实时监控系统提高质量,减少返工;三是达到精益化管理,采集每台缝纫机的实时动作,对机台操作者进行精准化分析。”陆成健为记者讲解了这一系列改变带来的结果:服装生产效率符合“木桶原理”,产线平衡可以找到生产效率的短板,从而进行针对性改正;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则使质检员通过触摸屏,将质检问题实时传达给对应机台,避免同一问题重复出现,“很多服装企业都反应,质检员无法将所有问题都扼制在萌芽状,导致批量返工,这一功能正解决了这一痛点”;精益化管理则实现了实时监控,从前的工厂巡视员九成时间都是浪费的,即使有问题也可能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如今将机台联网,就可以通过预警提醒管理者问题点在哪里,让整个生产过程透明可视。

此外,可视化的操作环境还增加了员工工作的趣味性,屏幕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实时成果,还可进行竞争排名,通过激励、竞争提高员工荣誉感、成就感。“这与我想象中的服装生产完全不同,非常有趣,因此我将自己的朋友也介绍到了企业中。”一位年轻一线工人如是说。

打造产业“路由器”,解开时代发展密码

智能化的加载无疑是要帮助服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广州丽晶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江旭东看来,当下服装企业的经营困境,并非因为社会需求下降,而是个性化、碎片化需求产生导致了库存积压。“所以要将企业的供给效率与市场的消费效率相匹配,当需求产生时,企业能够及时与面辅商、加工厂产生协同效应,建立以销售驱动生产的反向供应链,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江旭东如是说。

最初,丽晶软件专注于打造ERP系统,面向企业内部管理,但如今管理不再是企业刚需,“时尚企业如果不能构筑自己的数据连通、产业协同,就很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获得发展。”江旭东说,如今,丽晶软件已转向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全链路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相当于产业链上的“路由器”。

丽晶软件的产品可以概括为“一中台”+“三智”。中台专注于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发送,建立标准化信息渠道。“很多企业只考虑到企业内部的标准化,但如今是一个供给、物流、C端、电商,甚至社交电商互联的新时代,信息的标准化变得越发复杂。因此,我们通过大量数据收集整理,打造出新的中台,实现企业信息的全面标准化,提升企业运作效率。”

“三智”分别是智能制造、智慧终端和智慧商品,智能制造解决的是产业链协同问题,从而实现快反;智慧终端解决的是店铺销售效率问题,通过数字化手段延长店铺销售时间、扩大店铺销售范围;智慧商品可实现信息匹配,通过企业积累的大数据,向顾客进行合理推送,并综合分析客群相关数据,实现卖场的高效货品匹配。“一中台”+“三智”系统的全面加载,将帮助企业提升全链路效率,实现从销售到生产的逆向信息快速流动。如今,丽晶软件已经为1+服装品牌企业提供全面服务,助力中国服装企业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并不只是科幻电影中的常见桥段,更围绕着社会生产生活发挥着巨大作用,其中,服装产业并未落后,甚至成为了智能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如果你想亲眼见证这一划时代的产业变革,请跟随众多服装智能配套企业来到CHIC2020(春季)的上海国际服装供应链展CHIC SOURCING,开启未来可能性。

标签:婴童展会 服装展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