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狮推行多品牌策略 发展空间还很大

休闲装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经历了渠道收缩、利润下滑、销量增长乏力、库存积压等负面表现之后,休闲装俨然已成为服装行业中的负面教材。

对此,休闲装企业也在着力改变。其中,多品牌策略也成为不少休闲装品牌首选的转型模式,宁波博洋服饰有限公司也不例外。但与其他休闲装品牌以拓展市场空间为导向的多品牌策略不同,博洋服饰的多品牌策略更多的是围绕人才建设而进行。 

唐狮推行多品牌策略 发展空间还很大

人才与多品牌

“博洋推行多品牌策略,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出于对人才培养再升级的考虑。”宁波博洋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江鹏告诉记者,博洋服饰的多品牌战略从10年前就已经开始,目前旗下已经有6个服装品牌,一个家居服品牌,一直以来,公司都是围绕人才来推进自身的多品牌建设。

在项江鹏看来,要推进企业多品牌战略的良性发展,判断市场需求和人才积累同样重要。对此,博洋服饰从关注公司年轻人才的发展需求着手,力求在推进品牌建设的同时,也为公司年轻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更多的创业机会。

“博洋的新品牌项目一般都是由品牌项目经理进行管理,而这些项目经理都是博洋自己培养起来。”项江鹏告诉记者,在这些项目经理中,不少人是从一线的销售人员、设计师、市场专员等基层员工成长起来的,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们对市场的需求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判断。

而博洋旗下的家居服品牌果壳就是近年来公司进行多品牌孵化中,较为成功的项目之一。

“果壳最初也是我们年轻设计师的一个想法和创意,公司在进行相关商业评估之后,对设计师的想法表示支持。”在项江鹏看来,公司对果壳的发展进行支持,也是看中了其迎合当下消费市场细分化的发展趋势。“果壳的定位非常精准,针对的就是喜欢小清新的文艺青年。”

项江鹏认为,对店铺类别和市场进行细分,通过对消费市场个性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和把握,才能实现休闲装品牌在未来发展中的“尖刀效应”。

对于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控让果壳在终端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果壳目前的销售还是以线上平台为主,第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左右,明年,果壳的目标是要实现5000万~6000万元的销售业绩。”

从细分管理找生存空间

随着内销市场的不振及国际品牌的进驻对本土休闲装品牌的冲击,不少休闲装品牌也力求在当下的市场中寻求突破。

对此,项江鹏认为,休闲装在二三线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企业要把握住这一机会,就必须对以往在产品上宽泛定位进行改变。“休闲装品牌要对现有的供应链进行梳理,在保证前期设计研发精准性的基础上,专注于目标市场,做好产品的精耕细作。”

这也是博洋服饰能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正面增长的原因所在。

“博洋对自身的目标市场进行了细分和精准定位,甚至对局部销售区域也进行了市场细分。”项江鹏告诉记者,通过对大数据平台等工具的利用,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动向,进行市场决策。

目前,博洋服饰旗下的服装品牌也分别聚焦各自不同的消费群体。唐狮的定位是时尚休闲装;社趣做的是年轻时尚女鞋;33 layer针对的是高端定制人群;而德玛纳和f4分别聚焦于时尚女装和时尚男装,目前在行业中也处于中等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品牌进行精细化管理后,对解决当前休闲装行业高库存问题也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传统服装品牌还延续的是一年四次的订货会制度,这种模式很容易造成产品和市场之间的脱节,最终导致企业大量库存的积压。通过供应链的整合,便可以帮助品牌实现以销定产,从而将企业的产销更好地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而要做到这些,项江鹏认为,就必须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反应速度。

“现在,服装企业必须要缩短产品的开发、生产周期,将终端反馈的信息融入到企业在供应链各环节的生产之中。”项江鹏告诉记者,目前,唐狮已经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将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至几个月。

但即便这样,与以zara为代表的国际快时尚品牌相比,本土休闲装品牌的在供应链环节的反应速度还远远不够。

我们还没有快时尚

“唐狮整体可以列入到快时尚的范畴。”谈及目前唐狮的品牌定位,项江鹏对记者说道。而以快时尚相标榜,也成为本土众多休闲装品牌的转型选择。

但在项江鹏看来,以Zara少量多款、每两周进行产品更新的速度去考量,在本土休闲装市场中,还没有品牌能做到真正的快时尚。

“我理解的快时尚,即品牌以最快的速度,将当下的潮流时尚以产品的形式传递给消费者。当然,这种快时尚在不同的国家和时间点都有着不同的表现,对此,这就要求品牌必须从消费者的认知和需求出发来做产品。”项江鹏告诉记者,这就要求企业对消费市场的需求有迎合、有引导和有追随。

要实现这些,国外快时尚品牌的运作经验很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虽然让本土休闲装品牌去实现像zara一样的产品更新速度不太现实,但本土休闲装品牌应该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对当前国际知名快时尚品牌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精髓进行吸收和借鉴。”项江鹏举例告诉,比如企业可以利用erp来及时掌握产品的销售情况,同时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终端物流的效率,从而加快企业供应链的响应速度。

对于本土休闲装未来的发展,项江鹏保持乐观态度:“只要企业专注本业,以务实的态度深耕细作,休闲装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网络 )
标签:品牌策略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