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亏损超20亿!又一家分散染料龙头业绩持续下滑跌入至暗时刻

全球较大的蒽醌系列染料及中间体的生产基地——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股份”)今天(1月16日)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3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的6.98亿元相比亏损减少3.05亿元,亏损同比减小43.70%。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亚邦股份解释称,一是受宏观经济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滑,产品销售毛利大幅下滑;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亚邦供热和部分停业子公司股权,该处置交易共计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该处置的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共计产生亏损1.77亿元,该处置交易有利于公司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三是由于市场环境和行业监管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产线仍然未能恢复生产,甚至未来还有部分产线将因市场需求不足被迫停产,公司已经聘请江苏中企华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在对固定资产实施减值评估,经与评估师和审计师沟通,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亚邦股份是由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59名自然人于2006年2月24日以发起方式设立。公司已于2014年9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染料和农药的生产,是国内蒽醌结构染料的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7017万元,员工1700余人,总资产25亿余元。年销售最高达32亿元,净利润最高达6.5亿元。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连云港化工园区。公司下辖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安徽亚邦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市临江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亚邦进出口有限公司、连云港市赛科废料处置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供热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江苏道博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恒隆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等16家子(分)公司。

亚邦股份凭借多年的行业实践经验,打造了“亚邦”牌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亚邦”产品以其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全方位的专业售后服务享誉业界,产品赢得了行业内的广泛认可。“亚邦”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亚邦牌”分散染料被江苏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定为“名牌产品”,被长三角优秀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定为“中国·长三角地区优秀品牌”。公司历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分散蓝60、分散红60、还原蓝4等为“高新技术产品”。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品牌优势日益彰显,为公司不断拓展国际化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胀、国内经济低迷等国内外因素交织影响,加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我国纺织印染行业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企业生存受到极大挑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2%,其中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下降6.5%,较2021年同期回落19.2%。2022年1-12月,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556.22亿米,同比下降7.52%,服装等终端产品消费不振是印染布产量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2022年,全国染料行业累计完成产量72万吨,同比下降12.4%,行业全年生产、效益指标呈波动下滑态势。国内染料下游消费中,纺织印染行业占总消费量的93%,所以印染行业运行情况将直接反映染料市场的需求状况,下游总需求不足,是当前染料行业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

2022年二季度开始,俄乌冲突加剧,欧美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国内经济低迷等因素对终端消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转弱。同时,受国际动荡局势影响,能源危机加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印染行业面临原材料成本高涨、开工率低等经营压力,整个行业出现“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景象。纺织印染企业产销形势持续走弱和大宗化工原料大幅波动影响,以及国内染颜料产能持续扩张导致的产能过剩,染料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加剧了国内染料市场的恶性竞争,相互压价,染料价格震荡下行,企业利润空间挤压严重。

此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下游纺织行业需求不足,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进一步下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叠加企业固定成本较大,环保负担较重,资金调度紧张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2023年半年度亏损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下降2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8亿元,同比下降106.11%。

第一纺织网盘点财报注意到,2019年至2022年,亚邦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1.99亿元、-6.12亿元、-1.40亿元、-6.99亿元,持续四年呈现亏损。

2023年前三季度,亚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减少2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56亿元,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减少1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716.05万元,对于业绩变动,亚邦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销售毛利同比下降所致。

截至2023年9月30日,亚邦股份股东户数为2.26万户,较上期(2023年6月30日)增加574户,增幅为2.61%。

截至第一纺织网今天晚间发稿前,亚邦股份收报4.06元/股,跌幅0.49%,市值23.15亿。

第一纺织网 )
标签:纺织工业 纺织产业 纺织服装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