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安踏、铜牛、爱慕的这家纺织检测龙头,斥资4227万跨界食品领域!

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纺标”)今天(1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2日与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品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4227.09万元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乳品监测中心”)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天纺标将持有乳品监测中心100%股权。乳品监测中心主要从事食品检测业务,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拓宽上市公司检测业务范围及检测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和客户范围,有利于平抑单个行业周期性波动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波动。

乳品监测中心主要从事食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检验检测、检验检测技术咨询等业务,常年承担农业农村部、天津市农委、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各区市场监管委的政府委托检测任务。乳品监测中心前身可追溯至1983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之一,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积累,标的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和专业的服务能力获得了政府监管部门和国内众多企业客户的认可,建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

乳品监测中心具备CMA、CNAS、CATL等多项资质,2020年1月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农业农村部确认批准为食品复检机构。标的公司检验检测项目多,实验室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备,业务领域涵盖食品、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检验检测多个领域,同时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具有坚实的技术基础与科研传统。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天津市乳品监测中心资产总额6549.05万元,负债总额2923.97万元,净资产3625.08万元。乳品监测中心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3046.70万元,2022年度收入为3209.72万元,2023年1-6月份为1145.76万元,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6月,净利润分别为-304.37万元、-514.65万元及-390.43万元;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6月,乳品监测中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68.19万元、2,128.47万元和2,558.97万元,占标的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40%、28.45%和39.07%,主要系应收政府及相关部门款项,

天纺标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乳品监测中心100%股权,将拓宽上市公司检测业务范围及检测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和客户范围。上市公司将对双方原有客户资源进行梳理、推进业务协同,利用现有客户基础,协助对方进行客户开发以实现业务的交叉拓展,促进双方业务量的提升。本次交易符合当前市场需求以及业务总体发展战略,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主营业务长期发展,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天纺标成立于2014年,是由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天津市纺织服装研究院、天津市针织技术研究所、 天津市服装研究所等八家检测、科研单位重组建立的集检测、科研、标准化制定、信息媒体为一体的综合性检测集团公司。2014年4月,公司借国企改革之机注册成立,通过重组优化,检测面积扩展至5000平方米,国内外一流检测设备1000余台,专业检测人员300余人;具备了纺织品、羽绒、皮革、箱包、鞋类、玩具、饰品等七大类产品检测能力,授权国内外检测项目300余个,国内外标准1000余项,年检测报告能力超过16万份。

天纺标拥有CNAS、CAL、CMA等检测资质。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纺织品、服装、防护用品、鞋类、箱包、毛绒玩具等产品的质量检测和技术咨询,在针织产品及面料功能性测试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技术委员会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技术委员会承担单位的优势,通过标准制定、培训等技术沟通平台,加强与目标客户的沟通,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通过参与各地工商部门的质量检测和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提升公司的权威性。公司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公司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如安踏、李宁、爱慕、安莉芳、恒源祥、华歌尔、纳通医疗、美润医疗等,且在江浙沪、珠三角、京津等地区较为集中,因此公司本着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原则,在产业密集地设立实验室,增加业务规模。

天纺标的盈利模式是通过为客户提供检测服务、出具检测报告来实现盈利。公司利用自身标准、信息的资源优势,为行业内相关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支持,帮助客户及时获取行业动态,调整生产结构,并通过技术支持,不断改善企业生产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与权威性,稳定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实现公司盈利最大化。

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2年,天纺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69%和12.24%。2021年公司收入下降8.36%,主要因为公司医疗器械检测业务收入下降。2022年公司收入下降8.54%,主要因为检测收入减少。2021年公司净利润下降36.82%,主要因为营业收入下降,公司IPO辅导期管理费用上涨,同时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上升。2022年度,天纺标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减少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3.04万元,同比减少10.61%,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检测收入减少及主营业务检测收入减少、毛利率降低影响。

2023年前三季度,天纺标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9.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0.89万元,同比增长6.33%%,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01.64万元,同比增长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3.49万元,同比下降5.00%,

而对于最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第一纺织网注意到,天纺标就此表示,公司营业收入由于疫情影响产生较大波动,对于未来,一是公司将会不断打通“纵横”两方向,拓展业务领域。从纵向来说深耕纺织品检测主业,扎扎实实做优做强细分领域。从横向来说拓展商业模式,扩展检测领域。探索军民融合领域、深化电商平台业务、提升阻燃检测能力、扩展医疗检测、食品检测等领域,将检测触角深入衣食住行各个环节,积极打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检测能力新高地;二是公司将会深化“内外”双路径,对内:深化智能发展。从精益化出发,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缩短管理链条,优化管理流程,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积蓄发展动能。

截至第一纺织网今天晚间发稿前,天纺标收报13.12元/股,跌幅1.7%,市值10.68亿元。

第一纺织网 )
标签:纺织产业 纺织工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