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光彩绽放,融合新生态推动产业力升级

3月31日,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光彩尽现,告别本季精彩,开启新篇章。为期8天的时装周为观众们倾力呈献时装大秀、商贸展览、时尚论坛等近百场精彩活动,汇聚代表中国前沿设计水准的时尚品牌和设计师共襄盛会,首发数千件时尚新品,并进行订货贸易展示,全方位展现了万物新生、活力满载的中国时尚行业新生态。

2023年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关键之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2023北京消费季打造的标志性重点活动之一,也是2023全球首发节的预热板块活动。中国国际时装周持续打造中国时尚商业首发地标,通过设计新品、新作与新秀面向全球的“首发”,实现消费联动,发挥窗口效应,从深具影响力的“行业事件”,变成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商圈,富有广度覆盖率的“大众时尚事件”。

01

创造力升级

产业链生态融合发展

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以“极创遨游”为主题,聚焦中国美学、非遗创新、潮流趋势、可持续时尚、时尚元宇宙、商贸跨界、知识产权等热点,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23秋冬开幕式·2023全球首发节上,更突破性地以一场流行面料趋势发布拉开序幕。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3/24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联动纺织企业、科技企业与原创设计师,以核心概念“和”为引领,聚焦四大主题,进行七大品类流行趋势的动态发布呈现,彰显了行业积极应对挑战、提升设计创新、融合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信心与魄力。

盛泽、海宁、柯桥、清河等地方产业带持续进行时尚升级,大量优质品牌时尚设计在本季时装周秀场同场献技,将科技、绿色、环保的理念结合创新面料,诠释未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时尚穿搭,满足了行业对新材料创新的前沿想象,获得了专业观众的极高赞赏。盛泽与“金顶奖”设计师刘薇携手,以创新环保面料打造新一年的“绸都盛泽风尚秀”。

清河羊绒知名品牌红太羊绒带来100%山羊绒与桑蚕丝、金丝线等材料织就,并结合传统纹样莲花纹设计的新中式时装,优质原料产地运用中国美学时尚设计、创新科技、电子商贸等方式进行的行业升级,令人瞩目。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所说,时装周既面向大众,更面向供应商和品牌。依托时装周的平台优势,促成面料企业与原创设计师深度对接,以设计发布会的合作形式,展示了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强大效能,推动设计师和原创品牌从上游端进行融合创新,带动整个时尚产业链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02

文化力升级

“逆生长”的东方文化与中国故事

在新时代讲好非遗时尚化品牌故事,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一直以来践行的初心使命,已成为标识性的内在基因。以时尚为载体,活化东方文化,焕新品牌价值,本季时装周上,设计精美、工艺精湛的秀款服装,将传承与创新演绎得淋漓尽致,呈现出超高艺术水准的服饰系列,展现了非遗文化融入当下生活方式的极致魅力。

劲霸男装将中国千年非遗皮影戏的雕刻工艺运用在服装花型设计和制作上,并开创性地探索与尝试将皮影皮料与高端面料嫁接,运用在秀款及常服的设计中。佗寂以“窑变”为灵感,运用非遗面料香云纱、棉麻、丝绒等材质,在时装上呈现中国瓷器“大器之美”;生活在左设计师携手植物染非遗传承人,赋活充满大自然灵气的中国传统色彩,并带来年轻化的时尚马面裙、水田衣等作品。

SHIJIE诗简以水墨与中国书法为灵感,融合东、西方造型,采用非遗面料云锦、宋锦、香云纱与中国麻、长绒棉等纯自然材料,采用非遗蓝染、扎染技术体现东方精神的写意、包容;CINDY WEI ZHANG STUDIO将多种珠海特色非遗元素如“前山凤鸡舞”、“三灶鹤舞”、“三灶竹编”、“花袖”、“三角梅”等融入时装;六礼以唐朝文化为背景,借鉴书画,瓷器,纹样,刺绣工艺等非遗文化,并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形式来体现品牌特色。

D.MARTINA QUEEN在服装廓形呈现古代中国盔甲与鸮尊穿梭之形态,又用中国色朱墨、玄黑为主色调与2023流行色非凡洋红碰撞,诉说国潮先锋美学。MUENGYAN YANG与SUNSHENGNAN分别将非遗“锔瓷”工艺运用到服装、包袋的设计上,品牌丁非本季发布“戎机”系列对“红妆”再次解读,将苏绣、盘扣、苏罗、掐丝珐琅、点翠等中国传统工艺运用在服装与饰品设计上。

除了非遗赋活,更多设计师品牌将中国美学、文化底蕴映射在设计新思路的方方面面。

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可谓设计师们的集体缪斯。CHICCO MAO以"淼"为主题,以《山海经》为灵感,在中国传统工艺刺绣、色织提花的基础上,加入科技3D打印技术、水洗拉毛工艺和镜面等现代元素,通过立体剪裁与不同面料材质的拼接将山海经中消失的山川河流通过服装再次展现在世人眼中。

蝶影蟲蟲的秀场上,《山海经》中的珍禽瑞兽与奇花异木被“穿”在身上,融入现代生活场景。蝶影蟲蟲除了设计各类神兽的印花图案,还选取了女娲补天和精卫填海两个神话故事为原型设计了主印花图案。MOHANYUN灵感来源于《山海经》的植物“迷谷”,设计师在采风的过程中对树叶脉络的探索,诠释新中式面貌、带来意境悠远的禅意视觉。

Pastoral Poetry以敦煌文化为灵感,通过提花工艺,褶皱和印花的工艺创新,再创造敦煌壁画的花纹与传奇故事。泪瓶Lacrimatory化用“指鹿为马”历史典故,在创新环保的超细海岛纤维皮绒上呈现半马半鹿图案。蕾沃尔用温馨创意书写品牌三十年专注纯兔绒的匠心,印花灵感来自取源故宫博物院藏品、明代徐霖的《菊石野兔图》,将野兔的灵秀之态延宕至2023卯兔国潮祥瑞之气。

SARAWONG以“苏式园林”为切入点,以青春明快的粉、绿、黄、紫等中国色与流苏等元素打造一场旖旎的“游园戏梦”。HUANGGANG将中国壮锦纹样融合科幻未来主义,构思出未来世界的壮锦潮流设计。PLAYTOP 以中国古代甲胄为灵感,将身体分为21个功能区,一体针织技术提供运动时的贴身呵护、柔软支撑。

《山海经》、三星堆文化、封神演义、敦煌艺术、中国色、五行文化、东方哲学、历史英雄、文学典故、水墨书画、中国园林、古典建筑、古典戏曲、宋代美学、陶瓷文化、壮锦艺术、中国丹霞、蒙古族文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传统文化、认同本土设计。从本季时装周上可以看到,新一代设计师大胆“拿捏”东方文化与时装设计的平衡互补,围绕美与文化自信进行创意升级。

03

生命力升级

越走越宽的中国可持续时尚道路

今天,人们更加注重追寻健康、绿色的生活。本季时装周,几乎所有品牌与设计师都在不同程度上使用了天然材质面料、库存面料、回收面料、环保再生面料、科技创新面料等,或推行虚拟试衣、打样,设计生产过程通过科学排版,尽用面料,销售环节避免过度生产、践行“慢时尚”、使用可降解材质避免过度包装等。

其中,CHICCO MAO设计环节采用环保可持续的天然棉麻面料、免洗科技变光面料、生产环节适当结合虚拟试衣减少碳排放,采用可持续材料的包装以保护环境。山谷少年面料大多选用棉、麻、毛、或棉麻混纺等天然纤维面料,多使用原色,边角料整理收集后,赠与大学生和儿童教育工作者,用于手工练习等主题活动。JUMPER ZHANG坚持采用天然面料,大力推崇绿色环保材料、超细羊绒、桑蚕丝、羊毛、长绒棉等可降解面料,以精良设计倡导慢时尚,并将日常剩余材质重新进行二次工艺设计,变废为宝。素白秉承自身环保的品牌理念,95%产品应用纯天然纤维棉、麻、毛、丝等纤维织物。裁片尾料都会再次设计应用,发挥更大的价值。

04

年轻力升级

生生不息的自信国潮与新锐设计

中国国际时装周对中国美学与多元文化艺术、时尚生活方式、人工智能未来主义美学、新科技环保概念的托举、孵化和引导,每每回应了新时代的设计命题,引领着新生代时尚风潮。另一方面,国潮品牌、新锐独立设计师品牌、服装院校产学研成果等,都纷纷在彰显自身风格的前提下,极力挖掘新的设计方向,展现了中国时尚品牌的无限创新力。

在本季时装周上,第12届10+3 SHOWROOM 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入围品牌在「北京坊劝业场」首度集体亮相,金沐笙KIMUSSO、馥芮雅Freja、泪瓶Lacrimatory、MUENGYAN YANG、PLAYTOP等品牌发布共同构架起一个年轻力磁场,并与MOLE’NERATION、OUTDOGER遛狗人、MoeHo、SHUXUAN G.、KINGWEN、SUNSHENGNAN、From5方吾、LAST LAZY新懒等品牌,以及新锐设计师品牌MuninnBran木宁,集结官方配套商贸展会DHUB设计汇,共同收获商业成长。

大量中国设计师品牌也刷新了中国时尚设计的多元美学与工艺质感。Beautyberry、白鹿语、SUNGUITIAN、LYNEE、LIQINGWEI、KIMUSSO、ARTGIFT为都市时髦人士带来各具气质的高品质先锋时装;今日青年、紊核以时装呈现不同类型的摇滚乐气质,在设计和工艺上展现摇滚乐的“死磕”精神。

QIIIANNNL以置景和怪诞前卫又复古的设计致敬希区柯克电影;馥芮雅以古典与前卫杂糅的设计表述歌剧院散场后的神秘女士故事;ZICKNESS则从情绪潜意识层面以国际化语言进行表达,呈现冷静而不失考究细节的高级质感。

众多品牌都在本季展现出令人惊喜的都市时尚新风貌。

童装板块“童话小镇”本季倡导环保、安全、时尚、健康、简单、快乐的童装理念,带动中国童装品牌进行革新,持续提升中国童装行业标准。HI·HAI的清新治愈系童装、哪吒潮孩的国潮风格少年形象、以衣唯人的时髦明快让人看到中国童装设计的前瞻性元素与趋势,而肩上云的风雅新中式童装,龍石印迹的民族元素童装,乙仙、红鼓小爱、凝奈映、奇迹天使的中西合璧儿童礼服也展现出有别于以往童装礼服设计的日常亲和面貌。

首届全国少年儿童艺术时尚风采大会展示了新时代少年的时尚气质和昂然面貌,萌动——大手拉小手《风采童装》x bbc x HANAKIMI趋势发布则预示了国际化的童装趋势,从不同方面带动中国童装产业发展。

05

出圈力升级

以数字技术拓宽想象力边界

在信息传播渠道日趋多元化的当下,中国国际时装周始终以专业化运作模式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准呈现,并创新打造融合秀场,用数字技术赋能设计发布、实现内容破圈。

比如,由中国国际时装周虚拟代言人“小美”策展的“极创遨游”虚拟时装主题艺术展,推出了7位先锋虚拟时装设计师,设计师们基于“极创遨游”主题概念,融合时装制版工艺,为中国国际时装周虚拟代言人“小美”创作,以数字技术开拓想象力的边界。此外,还有D.MARTINA QUEEN、ENHENN、熙野、CRDESOUL x 浙江纺服带来的全新创作虚拟时装发布。

在第12届“10+3”设计师品牌泪瓶Lacrimatory秀场上,超写实数字人@虚拟人Miya受邀现身秀场前排看秀,从元宇宙中破次元而出与现实世界时装周互动。设计师王紫菲在个人同名品牌开场视频中,展现时下最为热门的“元宇宙秀场”,6套全然不同却栩栩如生的虚拟穿搭以数字科技的方式呈现,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烈关注。

06

体验值升级

从时装到潮流生活方式

本季时装周与首都核心区的国际文化商业地标「北京坊劝业场」携手,打造未来感与复古感交织的秀场与官方配套商贸展会DHUB设计汇,聚集部分优质成熟品牌与新锐时尚设计师品牌的全新作品,为北京时尚消费注入新鲜面孔与活力,并为新锐品牌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与上升空间。

本季DHUB设计汇上,多个新锐设计师品牌带来各具风格的服饰、首饰、包袋等最新设计,吸引大批时尚买手、时尚达人前来打卡、采购、沟通商洽。

咖啡、花店、艺术馆,年轻消费者对时尚的情绪价值需求早已从时装延伸至潮流生活方式,趣味成为了最重要指标之一。自2021年发布“高端新国货”战略以来,劲霸男装根植东方美学,以中国文化打造悦己消费新体验。本季,在“风华与共”的主题下,劲霸男装带来了新品秀和@KB SPACE Lifestyle Pop-up Store品质生活方式快闪店。

劲霸男装再度携千年非遗皮影,借由中国传统器物修复工艺金缮背后的再生美学,将皮影的雕刻工艺运用在服装创意上,并在快闪店中展示皮影戏作品、外墙投影皮影戏动画等,为客户增添“打卡看展”般的沉浸式体验感。馆外,艺术花卉和主题精品咖啡的结合也成为了引流法宝。

Perumoda秘鲁服装品牌联展也拓宽了商贸展会的呈现形式,可持续论坛、酒会、静态展、买手接洽,让商贸变得更加人文、多元立体,让人充分感受羊驼毛可持续时尚设计的魅力。

07

脑力升级

中国国际时尚论坛上的真知“洞见”

本季中国国际时尚论坛重磅推出推“洞见”系列活动,广邀海内外趋势机构、专家大咖深度剖析时尚产业的方方面面。「洞见·未来:巴黎娜丽罗荻2024春夏国际时尚流行趋势发布」、「洞见·未来:彩通·色彩的力量」、「洞见·美学:美学铸就时尚品牌内核」、「洞见·可持续:时尚与环境——秘鲁纺织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洞见·发展:微博时尚——如何依托微博生态升级设计师个人品牌?」、「洞见·发展:抖音电商——聚力抖音电商,解读女装行业趋势风格新玩法」、「洞见·金融:资本加速设计师品牌产业化」、「洞见·国际:中国设计师品牌如何进击出海」从不同角度给到时尚品牌、时尚创意人更多的趋势感知、前沿灵感、新媒体玩法、新商业启示等。

此外,「中意时尚文化交流沙龙」以友好对话方式,推动中意两国在时尚文化领域的交流,不同文化背景碰撞迸发出更多创作灵感和合作机会,引发了现场和线上观众的思考和探讨。

本季时尚公开课内容聚焦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主旨,以“行业加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话题引导,就“科技赋能产业结构升级”、“做全球时尚引领者”、“中华美学引导消费变革”和“时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4个方向进行了讲解。

2023年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30周年。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创办以来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时尚行业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亚洲时尚联合会提供支持,与官方合作伙伴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北京坊、官方指定用车一汽红旗等国内外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呈现。

来自国内外的各大媒体积极报道本季时装周。其中CCTV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节目对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式、中国美学/非遗创新、时尚商务男女装、采访设计师等多个方面进行持续报道。新华社除了对本季时装周带动行业复苏、促进消费升级进行高度评价,并特别摄制短视频,带领观众全方位感受时装周。

特别合作媒体微博时尚通过全程秀场直播、话题运营、精选秀场图文推荐、日程预告、内容加热、邀请博主看秀报道等多种形式对本季时装周全方位报道。深度合作媒体《时装L’OFFICIEL》《Madame Figaro》除了进行每日秀场推荐,还分别对时装周进行了亮点剧透、亮点回顾等内容。网易时尚着重对新锐设计师品牌进行呈现与采访,并搭建专题页、组织kol前来看秀。新浪时尚同样对本季时装周进行秀场直播、秀场推荐、秀场最佳、设计师专访、打造热门话题等。腾讯视频、腾讯时尚对时装周秀场全程直播并给予推荐位。

此外还有BTV、CCTV+、中国经济网、新浪新闻、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欧洲图片社、《时尚新娘》、《服装设计师》、《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报》、《中国服饰》、《风采童装》等百余家国内外媒体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优酷、爱奇艺、抖音、视频号、bilibili、快手、斗鱼、咪咕、虎牙、一点资讯、ZAKER新闻、一直播等十余家平台开启全程直播,众多明星、KOL亲临秀场,共同打造亿级曝光量传播事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本季时装周通过强化设计自信、品牌自信与行业自信,引领产业结构全方位升级焕新。传承东方文化、尊重多元设计、融合生态发展、创新科技边界,也成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时尚产业中的深度映照。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光芒未尽散,已踏上新征程,继续与国内外各界同仁们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CFW )
标签:中国国际时装周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