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证书出台,服装行业新岗位前景广阔

服饰装饰工艺有印染、刺绣、拼贴、编结和手绘等多种技法,用装饰工艺制作的服装,被视为精美的艺术品,伴随着人们对穿着要求的逐步提高,装饰已经成为服装设计中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装饰工艺在服装设计中早有运用,但是之前没有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职业岗位,随着“国潮”服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工艺美术元素融入服装设计中,服饰装饰工艺发展迅速,直播电商以及柔性生产促进服装产业链加快实现专业化分工协作模式,服饰装饰领域的专业人才紧缺,“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成为独立的专业岗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实施全国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发布了《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首批推出了21个工艺美术及相关岗位能力证书。这些岗位不仅包括传统及新兴工艺美术产业的人才岗位,也包括部分与工艺美术关联较为密切的服装产业、家具产业、珠宝首饰产业、茶产业的人才岗位,其中的“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就是通过各种服装装饰工艺方法对服装进行改变和设计提升的专业人才岗位,与“服装设计师”、“服装版型工程师”等专业岗位形成服装设计链上的分工协作。当下服装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专业的装饰工艺人才,“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岗位能力证书”出台后自然引起了行业从业者的关注,权威机构推出的权威证书,持证人才可谓前景广阔。

“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岗位能力证书”的评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总牵头负责,评测合格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颁发证书,两大中心的联手合作确保了证书的权威性。证书分为初级(能力1-3级)、中级(能力4-6级)、高级(能力7-9级),在职业教育、市场就业、人才评定等多方面具有广泛用途。其中的初级证书非常适合于大专院校、职业院校的纺织服装和设计类相关专业学生,作为“1+X”在毕业前完成证书报考,“一证在手”从而显著增强自身的求职竞争力。

作为当前最具权威性的服饰装饰工艺专业证书,证书评测的过程管理非常严谨,评测内容包括线上专业知识评测、线下实操能力评测以及相关实践成果评价等三个部分,其中线上专业知识评测全部采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推出的全国统一的标准化考试系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认证的标准化题库进行评测,线下实操能力评测和实践成果评价也有全国统一的评测标准和操作要求,三部分的评测总成绩作为最终的评测成绩。

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证书分为纸质证书和电子证书两种形式,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证书采用实名制管理,按照证书编号规则统一进行证书编号,并可随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官网,以及“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平台对证书的真伪进行查验。

“服饰装饰工艺设计师岗位能力证书”可以通过各地的指定评测单位、培训机构进行报名评测和培训学习,评测单位和培训机构均为经过申报和审核的专业机构,具体单位在“工艺美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官网上进行公示,意向考生可前往查询相关信息和进行咨询。

目前全国已有数十家通过审核的评测单位和培训机构,为保障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全国各地建设完善评测与培训服务体系,正在继续全国征集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测、培训单位,有意向的各院校、协会和企业、机构可抓紧机会报名参与。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
标签:服饰潮流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