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看点丨造型师、杂志、品牌……为什么做环保?

环保对于我们有多重要?造型师、杂志、品牌.......为什么都在做?

当我们在打折季疯狂拼单时,当我们从快时尚的门店大包小包地拎回家时,可曾想过每一件衣服和配饰的来源?早在2015年一部名为《真正成本》(The True Cost)的纪录片就用触目惊心的数据和案例,揭示了我们光鲜日常背后的残酷事实:被填埋在第三世界的过季衣物、工作环境恶劣的制衣工厂、以及成片被化学污染的河流,这一切近乎超现实的惨象看似离我们的生活甚远,但身为消费者的我们都与之休戚相关。

时尚产业多年来因鼓吹消费造成过量生产,为生态环境带来难以逆转的伤害,也成为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源头。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容不得人类继续透支挥霍了,这也更要求现今的时尚从业者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而非一味引导大家去消费,制造虚假的时尚繁荣。

近几年,有不少时尚从业者已经开始采取行动,试图从消费根源上改变时尚的生态。今天磁器就带大家关注一下他们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从设计造型到塑造环保新观念

2020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放慢了脚步,去反省过去人类在地球生态链的种种恶行,不得不重新审视可持续发展的进行效果。在国际时尚圈,有一个职业悄悄发生了转变:服装造型师。提起这个职业,我们常会联想到他们是名流艺人背后的“形象军师”,或者是掌控一本时尚杂志风格的决策人物。

身为时尚圈里重要的角色之一,他们甚至是影响品牌销量的幕后推手。我们很难将传统意义上的服装造型师和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因为在过去,这一职业的作用就是通过为客户塑造时尚的形象,提倡他们去消费。

但从2020年开始,欧美时尚圈里有一群这样的造型师,试图用自己在行业的影响力真正去为环保做一些事情,于是催生了这一职业的新转变:Sustainable Stylist,中文暂且直译为主张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造型师,因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中文译法。洛杉矶著名的时尚造型师Cassandra Dittmer就是其中一员。

出道10余年,她和众多享誉国际的艺人包括Bebe Rexha和Laura Dern都保持良好的合作,现在她更专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衣橱造型体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造型。她解释道:“和之前大家认为的造型师相比,环保造型师最大的不同在于引导客户合作的方向上。”为客户设计环保造型时,在品牌选择上她会更看重设计的核心价值和环保程度。

“客户选择我,并不只是看到我对造型的创造能力,他们还希望通过我去快速了解到更符合环保道德的、优秀的小众品牌,并为他们带来这方面的资源。”

Dittmer认为,购买新服饰这种行为本来就是不利于环保的,但作为造型师不可避免地会为客户推荐新品,所以她需要确保推荐的品牌都是符合环保生产标准的。她会手把手地带领客户去认识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品牌,教他们如何将旧的单品结合新购买的衣服创造新的造型,引导他们进行更健康的消费。

她的可持续发展环保造型工作主要从以下四大方面进行

1.为客户评估衣橱。通过整理衣橱,找出可以循环利用的百搭单品,剔除长久不用的“压箱货”,将它们收集起并捐给慈善机构,减少衣物浪费;

2.为客户找出衣橱的欠缺。记录需要填补的单品,根据客人需求为其介绍相应的环保品牌;

3.寻找可持续的替代品。为客户确定好希望打造的风格后,根据他们衣橱现有的单品,去寻找所有符合这种风格的品牌,并告诉他们通过哪些途径能购买到这些品牌;

4.提供额外的资源。一整套服务后,并不意味着就此结束,她还会介绍客户其他能维持可持续生活的资源,比如什么地方可以捐赠无用的衣物,什么网站可以环保购物,有哪些值得推荐的品牌,或者什么地方能参加探讨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等等,意在通过生活细节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自然地融入客户的观念,塑造真正的环保生活态度。

Dittmer希望在结束每次服务后,就算没有她的指导,客户在消费之前也能自主做出正确的选择。她认为时尚圈在今后肯定会全面朝可持续发展的方面转型,服装行业也会越来越透明,无论品牌愿意与否,社会对它们的监督只会有增无减。

时尚媒体的转变
2019年8月,纽约的一家媒体公司Reverie宣布推出全新的时尚纸媒杂志PAGE。这是一本重点关注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扶持新秀设计师的杂志,采取订单印制的发行模式,也就是客人下订单后才会开始印制杂志,来降低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和因过剩的杂志造成浪费。

杂志的主编Cassell A. Ferere希望通过PAGE,为每一位对时尚有着殷切期许的爱好者们带来开卷有益的谏言与见解,在向读者提供信息内容和启示的同时,带来更为人性化的时尚展示。

杂志从创刊至今一直在稳步成长,虽然比老牌时尚杂志还欠缺些名气,但他们在做内容上可一点都不含糊。目前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和环保品牌的成长是杂志主要的选题,希望通过这些内容能时刻提醒时尚行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唤起读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意识,展现整个时尚产业的未来远景。

除了关注时尚业内的知识,PAGE还有很多讨论社会热点的文章,就算读者本身对时尚不感兴趣,也能在这里找到想读的内容。比如讨论电子烟的安全问题,关注黑人艺术家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探讨孟加拉国血汗工厂存在的原因等社会现象。主编Cassell A. Ferere认为,PAGE创立的目的不是站在“圣者”的角度来让时尚或某种流行风格标签化,甚至是控制大家的消费习惯,因为时尚是一种流行文化,而文化是应该在公平的基础上发展的。

 

除了PAGE这样的新生杂志,其他纸媒也从2020“新冠年”开始做出了改变。比如创办于2011年的英国时尚杂志HUNGER,2020年在著名的时尚摄影师Rankin的提议下,联合作家Nathalie Olah、环保活动家兼模特Emma Breschi、提倡监狱改革的纪实记者Carl Cattermole、“解放月经”运动的创始人Amika George和时装设计师Priya Ahluwalia做了一期特别的线上特刊THE FUTURE ISSUE。

这一期以“不需要新衣服” (no new clothing approach)为主题,探讨了时尚圈内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毒舌艺人对时尚圈的掌权者们各种争议作风的看法。

同刊的“造型不存在保质期”也是很有意思的策划。这个专题的所有造型都是用二手衣物和经典古着单品打造的,通过造型师、妆发师和杂志的创意组合作,从崭新的角度思考时尚和社会人文的关系。比如以DIY和重组美学风格闻名的印度裔造型师Neesha Tulsi Champaneria就在这一专题里,用家乡的慈善店店服搭配新锐设计师品牌的单品,通过特别的造型重组,展现慈善店的存在和供应链之间的联系,尝试引起大家去思考可持续这一概念的意义。

这一期的制作发起人--摄影师Rankin感慨道:“这里面的照片都是在疫情隔离之前拍摄的。每次想起之前在工作室和大家一起创作的场景就感到心痛。我们今后应该要过好久才能回到之前的工作状态了,就算复工,心态也大概会不一样。”他希望借助这一期,唤起大家对环保的深思,探索今后10年全球发展中产生的各种联系、恐惧和希望。

服饰零售业的行动在2020年年初,东京电视台就曾制作一部追踪商场过剩衣服的纪录片,仅在日本,一年大约制作了29亿件衣服,卖剩下的衣服却高达15亿件,连一半的销量都不到。造成供大于求的过剩浪费,服饰零售业要负起很大一部分责任。

首先如果降价出售,就会间接拉低品牌的格调和价值;其次,快时尚如果不批量生产的话,单品价格会因此提高;最后,现代的潮流周期短,必定要保持更新款式。如此一来,卖不出的货物越积越多,仓库空间又不够,就只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掉:焚烧或者直接堆埋。这样的处理方法无疑会给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

如何更环保地处理积仓衣物?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地解答,随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张越来越强烈,备受争议的服饰零售业必定是难以置身度外的。Rename这一品牌的创立就是其中一个瞩目的行动。

如果你在日本的商场里看到有Rename的衣服,它很可能就来自某个一线品牌。从2016年开始,原本只是服装经销商的FINE公司和各个品牌以及商场携手合作,将卖不出去的过季服饰经过微调和换标签,以全新的状态重新销售。

Rename在和品牌方合作的时候不挑库存,从一线品牌到潮牌都有,目前一共合作了40个品牌,每一批进货都会严格清点所有件数,改了多少标签就还品牌多少标签,保护好合作品牌的隐私。因为绝大部分品牌都不希望自己的衣服让消费者看到被降价出售,这样会有损品牌价值。贴上Rename标签的衣服在线上平台再以2~7折的价格销售,在创立的第一年卖掉70%~80%,第二和第三年几乎全部卖完,成绩非常喜人。

因为价格便宜、性价比高,主打电商的Rename不受季节控制,展示到卖完为止,不会出现衣服因过季被撤回仓库的情况。这样既保护了品牌的形象,也能最大化地实现服饰的价值。

除了将过剩衣服变废为宝之外,从2019年开始,FINE公司还和女装制造商CROSS PLUS合作,收购其多余的布料,翻新制作全新的服饰,联手创立了支线品牌“Rename X CROSS”,将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行动从制作源头进行到底。

服饰租借平台的新尝试

服饰租借平台在近年也是备受关注的环保热点之一。但令人觉得比较矛盾的是,很多服饰平台在租借过程中,额外包装产生的垃圾和运输过程中排放的废气,都远远违背了环保的初衷。

而上个月在涩谷开业的时装租借店“Låna”力求打破这种尴尬。店名“Låna”出自瑞典语的租借一词,由老牌服装零售企业TAMURAKOMA运营,是日本服装零售产业的一项新尝试。目前已经和国内外250个服装品牌展开合作,店内集合了包括男女服装和小件配饰总约3000件产品。

这3000件产品并不是盲目地进货,而是根据影视制作、广告拍摄和艺人活动出席的实际需求而选入的,品牌从奢侈品到高街时尚应有尽有。制片和造型师可以通过官网直接预约想要的产品,登记好每次借用的货品和露出平台,让每件单品都“借”有所用。

众所周知,制作一部电视剧或电影,要耗费庞大的人力物力,其中道具和戏服就是一项大支出。尤其是在现代时装剧中,如果主角是一线艺人的话,全剧往往要准备20套以上的造型,甚至会更多。戏服如果没有服装品牌赞助的话,还需要剧组额外购买,拍摄结束后大部分又沦为无用的积仓货,对环境也造成污染,Låna的出现就能缓解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压力。

生产过量的积仓服饰,以优惠的方式售卖给Låna,Låna再通过租借的金额赚回成本。相对过时的衣物通过改造再继续利用,或者留存下来作为服饰的历史档案,既最大化有效利用过剩的服饰,同时也能通过影视作品或艺人活动的露出,为品牌方带来良好的公关效果。为了降低包装和运输过程产生的污染,租借的物品一律由租借人亲自到店内提取,从方方面面都落实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重点上。

放眼国际,从造型师到时尚媒体,再到服装零售业,我们惊喜地看到时尚圈除了设计师之外,还有其他各方领域也在为时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贡献着所在领域的力量,环保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虽然效果在目前看来可能还不明显,但相信时间的累积会将这里每一处小小的努力转变为强大的力量,让生态环境重返健康。

时尚深圳展公众号 )
标签:环保时装秀 服装行业发展趋势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