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管理好商品库存?其实很简单

巴菲特曾说过:“现金流是任何公司的主要健康指标”当商品的库存过大会直接影响到商店的资金周转,逐步减少经济收入。但库存过小又影响销售并减少收益。这时做好库存的管理就十分必要了。

做好服装店的库存管理不只是消极地把账做出来,把货看好就没事了,而应该积极地做好货品的分类整理,分析存货组成的特性,以做好服装店的销售。

没有哪家服装店是卖一点产品再进一点产品的,这样,不但会增加管理难度,还因为批发差价而提高进货成本。所以说,合理的储备是取得合理利润的基础。库存是市场变化及店铺经营的’指示灯’。

服装商品的季节性很强,一般在服装旺季到来之前,服装店都会有意识地加大进货力度,保证在时令季节满足买方市场的需求。

而销售旺季达到高峰时,就要逐步减少库存来防止淡季到来之时出现积压现象。所以处理好库存对店铺盘活资金,保证销售有重要的意义。

可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店铺每个季度会压货呢?因为,导购在销售过程中,普遍存在这“三大作风”。

作风一:只会卖自己喜欢的款式

新款上市时,导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挂版?试版?邀约老顾客?找卖点?有一件事情比这些都要重要,那就是——对每个新款进行评头论足。

“这个款好漂亮啊,等我发工资了我也买一件。”

“这款真难看,鬼都不会买的,不知道老板娘为什么还订了这么多。”

于是,最终喜欢的一定好卖,不喜欢的就卖不动,导购因此变得更加“自信”,认为自己的判断能力非常强。

有一种“我天天卖货,我当然知道什么款更好卖”的想法。因为你喜欢,所以你推的时候满怀信心;如果你不喜欢,即使你很会介绍商品、赞美顾客,成交率依然很低。

【正确观念】:买和卖是不一样的,不可以以卖的标准来衡量买。

作风二:只喜欢卖新款

导购是世界上最喜新厌旧的动物。一旦新款上市,老款就容易被压货。比如在秋季的时候,呢料大衣一上货,薄外套就不动了。不是天气不适合,而是导购大都喜新厌旧。天气再稍微冷点,薄外套就过了销售季节,真不动了,即便看到堆积成山的库存也只能继续扼腕叹息。

【正确观念】:销售要根据销售周期和穿着周期,并且应该先推老款后推新款,这样店铺给顾客的印象就会永远新款不断。

作风三:只卖齐色齐码款

导购抱怨断码款不好卖,其实在我的眼里,断码款和齐码款没有任何区别。因为,任何一个顾客的个体,都只需要一个码。比如对于S码顾客,全码款和只有S码的断码款,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为什么导购只愿意推齐码款呢?因为他不需要记忆,没有“风险”。

【正确观念】:记住断码款剩余的尺码,先推断码款。

服装谍报公众号 )
标签:商品管理 服装库存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