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千亿元商机的诱惑:数十亿资本涌入舒适性女性内衣赛道

舒适型内衣不性感,但这门生意很性感。

近日,主打无钢圈舒适型内衣的素肌良品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众晖资本***投资,致远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素肌良品创始人麦纤千表示:“资金将会用来投入到新品研发和用户体验升级当中,未来还会开发更高端的高门槛无感内衣产品。”

“选择素肌良品是因为,首先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这个赛道代表了新的消费需求趋势,未来是个光明的广阔的市场。”素肌良品本轮投资方众晖资本这样表示。

传统审美观念下,胸围傲人既是美,有聚拢功能的钢圈内衣应运而生。而这一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女性抛弃,女性消费者在选择内衣时不为凹曲线,而是更多考虑自己的舒服和健康。这背后,是一场“内在”的消费升级。

资本青睐舒适内衣

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身材焦虑”渐渐卖不动了。

近年来,内衣行业诞生了很多新品牌,舒适无钢圈成为主流趋势。除了素肌良品,还有很多品牌也获得了融资,投资方中不乏红杉、真格等明星机构。

如成立于2016年的Ubras,主打背心式无钢圈内衣和无尺码内衣,于2018年获得来自今日资本的5000万元A轮融资,2020年9月,Ubras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今日资本跟投。

起步于线上的内衣品牌内外,在天猫内衣销量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自2012年成立至今,获得多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超3亿元。2015年4月,内外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融资金额为1000万元。其后的多轮融资中,启赋资本、华强资本等机构加入。2019年10月,内外完成C轮融资,金额高达1.5亿元,投资方为启明创投。2020年上半年,内外又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壹资本合格蜂巧资本。

男士内衣起家的Bananain蕉内也进入了女士内衣领域。2016年3月,蕉内完成1000万元天使融资,投资方为钟鼎资本。2020年11月,蕉内又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元生资本。

中国女性内衣市场无疑十分巨大。

国际权威机构Euromonitor预测,到2022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规模将达到1973亿元。艾媒咨询数据也显示,2019年,中国内衣消费需求量达167.7亿件,预计到2020年底将突破170亿件。

在这一巨大市场中,无钢圈内衣潮流正在兴起。

CBNData发布的《内衣行业趋势研究》显示,2017年无钢圈内衣市场迎来爆发,市场规模增速近50%。其消费人群多半为90后,95后消费者的增长速度也十分可观。

据艾媒咨询调查数据,2020年中国高达76.6%的消费者偏好无钢圈内衣。

另一反面,我国内衣品牌多达3000多个,行业较为分散,品牌集中度较低。根据Euromonitor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内衣市场TOP5品牌市场集中度仅为6.6%。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我国线下零售渠道的监测数据,即便是2019年市场综合占有率最高的爱慕,也只占有7.34%的市场份额。

至于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麦纤千认为,中国国内内衣起步较晚,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认知、缺乏创新精神、品牌弱、渠道老化,缺乏领导品牌。

“新生代女性消费者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天生就认为穿内衣只为自己穿的舒服开心。而目前市场上严重缺乏能解决新消费者痛点、满足新生代身心需求的产品和品牌。”麦纤千对记者说道。

抛弃钢圈,内衣业新增长点在哪里?

素肌良品的目标用户为新生代年轻女性用户。“这些用户对生活品质、消费体验更有追求,更愿意尝试高品质的产品,通过尖叫感和体验感,彰显自己的生活态度和主张。”麦纤千这样分析道。

众晖资本也认为,素肌良品很懂用户,同时产品符合市场需求的变化,用很好的设计和产品质量,精准抓住一批细分用户的需求和心智。

10年前,麦纤千进入女性内衣行业创业,最初是做高端内衣设计工作室,通过为海外品牌提供内衣产品设计和高端供应链对接,与不少国际一线轻奢内衣品牌的供应商建立深度联系。2016年,素肌良品正式成立,主打产品为舒适型无钢圈内衣。

麦纤千认为,有钢圈内衣太勒、无钢圈内衣太垮,素肌良品打造的是一种介乎于有钢圈与无钢圈之间的第三个解决方案——软支撑。“我们首创了一种叫‘素肌果冻条’的内衣,内衣夹层中隐含的素肌果冻条可取代传统钢圈,但仍保留了其功能性。素肌良品是无钢圈内衣的升级版,既不会有传统内衣的束缚感,又有稳定的支撑力。”

无钢圈内衣不仅用户体验更好,在制作流程方面也更有优势。记者在业内了解到,钢圈内衣生产流程复杂,SKU数量众多,而无钢圈内衣,生产过程标准化程度更高,更易于实现数字化管理,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具有多重优势。

新的内衣消费潮流,在今年双十一、双十二中表现最为明显。天猫双十一内衣销售榜的前两名分别是无钢圈内衣品牌Ubras和Bananain蕉内。据蕉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20年双十一晚,蕉内2020年成交额突破2.2亿元。而天猫双十二文胸品类销售排行榜中,素肌良品旗舰店位列第九。

麦纤千预测未来内衣行业品牌集中度会提高,将诞生多个差异化的头部品牌。未来的头部品牌应该是是“符合新生代的价值主张、具备差异化、能打动用户的新锐品牌。”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还将有哪些新品牌兴起,值得期待。

 

中服网 )
标签:服装行业现状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