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榜:泉州多家时尚鞋服品牌上榜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此前开展“2019-2020年中国时尚零售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会员企业调研数据、上市公司财报,依被调查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统计数据,发布了“2019-2020年中国时尚零售企业百强榜”,其中,安踏、特步、三六一度、利郎、七匹狼、九牧王、贵人鸟、卡宾等泉州鞋服品牌上榜。

  记者发现,此次调研主要考察国内时尚零售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与同比增长率,并以营收总和进行排名,其中安踏位列第五位,特步、三六一度、利郎、七匹狼、九牧王、贵人鸟、卡宾等泉州鞋服企业分别位于第21、28、39、40、55、82、89位,2019年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最后一位营收为5.33亿元。

  零售企业连锁化程度越来越高

  据分析,2019时尚零售百强总营业收入(简称营收)达到7328.40亿元,同比增长12.47%,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的同比增速,提供就业岗位约60万个。时尚零售百强企业为满足各层级消费市场提质升级,扩大内需,丰富生活,提升经济,促进就业做出积极贡献。

  前十强集中在金银珠宝、运动服装服饰、大众休闲鞋服,其中,周大福珠宝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600亿元,继2018年后再次位列时尚零售百强首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时尚零售市场的规模继续扩大,连锁化程度趋高,2019时尚零售百强总营业收入中,服装服饰鞋履家纺类企业的总营收4852.02亿元,同比增速大幅度上升30%,远高于限额以上同类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2.9%);金银珠宝首饰类企业总营收1928.15亿元,同比下降2%;护肤美妆类企业总营收为548.22亿元,同比下降33%。2019年连锁店铺规模超9000家的企业有6家,其中安踏达到12943家,2019年连锁规模超5000家店铺以上的企业12家,与上一年持平。

  时尚企业行业集中度日趋明显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时尚零售百强企业中大集团规模效应明显,百强企业中约66%的营业收入集中在百亿以上的企业。时尚零售百强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各品类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除护肤美妆类百强企业因统计企业调整的原因导致市场占有率的同比减少,其他品类均录得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以服装服饰鞋履家纺类百强企业为例,其总营收占2019年全国鞋帽服饰、纺织类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36%,同比增加9%。而金银珠宝首饰类百强企业总营收占全国金银珠宝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74%,同比增加2%。只有护肤美妆类百强企业占全国化妆品规模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18%,同比减少13%。

  百强头部企业财报数据还显示,这些时尚零售企业正加速与购物中心战略合作,重视奥特莱斯渠道(品牌折扣),发展线下多种渠道。据统计,百强企业通过购物中心、百货商场渠道零售额的合计占比接近60%,其中购物中心首次超越百货商场,成为占比最高的零售渠道;奥特莱斯渠道零售额较2018年增长超过40%,占比达3.81%。

  75%企业对今年销售持乐观态度

  今年的疫情,对时尚零售企业的线下门店经营造成了重大冲击。关于“2020年的经营发展计划”抽样调研统计结果显示,五成以上的企业表示会加大渠道建设、商品选品、门店经营、组织与人力方面的数字化资金投入。接受调研的企业中,42%的企业认为2020年的销售额可以保持2019年同等水平,33%的企业认为销售额依然会稳步上升,25%的企业认为2020年销售额会受疫情影响而下降,下降比例从10%—30%不等。

  不过,业界人士也指出,2020年疫情的倒逼,和基于小程序、直播带货、到家服务的风起云涌,让零售企业更好地随时随地服务消费者。顾客未来可能会更青睐社区型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型购物中心。时尚零售企业应以更小面积的社区实体店来提供线下体验和服务,增加消费者的黏性和满意度,减少用户的潜在流失。因此,社区型购物中心有可能成为时尚零售品牌布局的新目标。

 

泉州晚报 )
标签:时尚服饰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