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蒋凡遭阿里巴巴处罚 仍稳坐天猫淘宝总裁

阿里巴巴对于蒋凡的处罚并未涉及最核心的业务职责,蒋凡将继续领导淘宝和天猫。

实际上无论调查结果还是处罚条款并不意外,在蒋凡的职位,本人根本无需直接利益输送。

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之前的反腐亦主要集中在采销、物流、运营等中层岗位,合伙人级别的利益输送显然无论从任何层面都是必输无疑。

业界有将蒋凡比喻成阿里巴巴“太子”的说法,在担任天猫和淘宝总裁后,亦被认为是“钦定”的张勇接班人,即未来的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和集团主席。因此,处罚蒋凡更多的可能是解决“舆论”问题,而不是解决蒋凡问题,措辞中“舆论危机”和“影响公司声誉”大致如此反映。

处罚中唯一较实质性的一条即是从合伙人中除名,但这亦很难算真正的处罚,阿里巴巴合伙人本身具有流动性。

因此,对于蒋凡所谓的处罚,甚至“重罚”实际上就是封舆论的口,“狸猫换太子”,维持蒋凡的天猫淘宝领导地位。阿里巴巴目前比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走错一步,大流行的冲击以及拼多多越来越强劲的势头,都让阿里巴巴不可能决定真正处罚蒋凡——从天猫淘宝总裁职位撤职。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酿过的舆论风波比蒋凡不知道要多到哪里去,严重到哪里去,包括最近的“996福报”,但马云并未遭到任何处罚。

再到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被控在美国性侵留学生,至今同样未有遭遇任何处罚。

中国企业管理中基本没有“道歉”和“处罚”的文化,如果有,只能证明被“处罚”的人不重要,中国的企业文化,甚至整个中国文化中,最多的都是“慕强”的达尔文主义。

阿里巴巴可能不希望蒋凡得到真正的处罚,如果有一天蒋凡从天猫淘宝总裁的位置下台,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他要升任阿里巴巴CEO,另一个就是拼多多与天猫淘宝的距离越来越近。

FLASHFASHION )
标签:电商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