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装周:T台异域,云上有约

3月24日,时装周T台被搬进了八亿活跃淘宝天猫用户的手机屏幕里,躺平看秀坐享秀场头牌的时代里,拇指也是生产力。云上时装周串联起的除了云秀场最靓的仔还有直播间里的买买买,不管是宅经济还是复工复产复市都不影响彼此在云端的相遇,云上时装周打破空间隔阂,没有了秀票的门槛,时尚通过互联网介质,最短距离地链接起普通市民消费者与时装行业新品。如火如荼的云上时装周进入谢幕倒计时,让我们一起复盘这场“0”步数的逛街成绩单,共同来感受“即使宅在家,钱也没少花”的时尚体验官们背后的数据。

据天猫提供数据显示,云上时装周开播首日的开幕大秀三个小时迎来250W人次的观看人潮,其中观看4分之3是女性,观看年龄做多是26岁~35岁的消费者,约占整体用户的42%,观看地域最多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和重庆。而排名前五的职业是公司职员、个体经营、教职工、医务人员及学生。参与时装周的商家首日直播互动量超过600W。

01 打造升级版“即秀即买”,科技助力虚拟直播间,方寸间时髦亮眼

云上时装周顺应以5G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是上海时装周利用科技与网络信息技术为平台赋能的一次全新实践。在时尚界,网络转播秀场实况和以直播形式进行销售均不乏先例,但通过线上AR虚拟秀场、品牌直播间、短视频等形式相结合,将整套全链路打通实现真正的云上办秀,上海时装周是第一个,结合AR虚拟实时渲染技术,赋予方寸直播间以无限想象空间,打造具有科技感的云观秀体验。例如SHORT SENTENCE,以20秋冬系列为出发点,邀请了喜欢的时尚博主,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度。

YOEYYOU,参加云上时装周的初衷把秀场的系列做一个可交流的穿搭演示,打破与消费者间的壁垒。所以在整个直播的过程中,品牌更注重的是交流和呈现,先让大家喜欢并且关注,产生销售是一个自然的变化。ZENGLIU,在确定知道要参加本次时装周活动,品牌比平日的直播间更加注重质量内容的打造,作为饰品品牌,为了迎合时装周的要求,一改平日点播方式,以搭配师亲临现场展现不同风格的女子力,希望能给大众有不一样的观感体验。BABYGHOST在云走秀开始前增添了素人改造环节,邀请粉丝和常驻主播一起给大家详细讲解新品特点;同时ELLE资深编辑与创始人黄悄然在现场深度解读流行趋势和专业穿搭技巧。

那冲浪一线的年轻人是否愿意为其买单呢,据数据显示,BABYGHOST 品牌参与云上时装周期间观看的周环比增长近200%,直播引导成交的周环比增长超过450%,ZENGLIU参与云上时装周期间(3月24-26日)观看量达到27万人次,观看量周环比增长近150%,直播引导成交的周环比增长超过500%。ZUCZUG品牌向我们透露:“云上时装周活动形式非常好。通过这次“云秀场”与之前相比,各项数据均成倍增长,尤其是观众与我们的互动次数大大增加,达到10w以上。当然我们也收获良好的直播效果,直播引导支付转化率12.8%,支付人数占比16.9%,直播中涉及品牌新增粉丝数占比全店新增粉丝数18%。”

02 助推品牌深耕线上推广,加快商业转化率更高的线上营销布局

云上时装周的创新表现形式,进一步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消费者画像更为清晰,客户定位也更为精准。据数据显示,BANXIAOXUE品牌活动期间直播观看的周环比增长近4000%。品牌向我们透露:“发布当天的关注度是比日常平均直播关注度增长100%左右,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一个新的尝试。但我们认为电商还是需要日常的深耕,才能得到丰硕的收获。我们必须在这个领域更加努力,才能跟上消费者的步伐。“而品牌提供的此次参与的大数据清晰快捷显露,其中有30%的90后消费者以及近40%的80后消费者是关注BANXIAOXUE的主力军,他们中有12%带着时尚女性的标签,10%是大数据时代赋予的“白富美”身份,另有5%和7%为家庭主妇及数码冲浪达人。

03 疫情之下急速登云后的感悟与思考

对于突发疫情的影响,受到最大冲击的一方面是终端销售另一方面是生产供应链的有序进行。YES BY YESIR为更好地参与云上时装周,在较短的准备时间里品牌完成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直播形式的活动,从直播间场景的搭建,直播团队的组建与配合,活动利益点与整体流程,主播的筛选与培训,妆发的造型与搭配,这些共同的努力让品牌获得了不错的直播效果,这是一次与大家共同分享美的机会,同时对品牌接下来的线上销售业务更加有信心。

云上时装周此次还打响了优质买手店与品牌集合店集结冲锋号,并为他们打破线上开店的门槛,开辟了绿色快捷入驻通道。上海时尚商业的代表XINTIANDI新天地打造云上时装周XINTIANDI POP UP快闪店,据反馈,此次云上时装周获得了业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基于上海时装周常年优质的品牌影响力决定的。在疫情完全限制线下活动的大环境下,上海时装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出的大胆创新之举,得到了更多的舆论关注和正面支持,因此也为直播活动首日的部分品牌带来相比其他时间更多的关注和直播间人数。 

Ms MIN直播当晚收到一位好友留言说,“Ms MIN的直播让虚拟世界不虚拟。”回想去年谈论十年之秀,最终它不在巴黎,不在上海,而是回到原点:线上。在这个时期通过上海时装周这个平台,以直播秀的形式,跨越地域界限地和大家连结。

最后,我们不想用答卷来总结云上时装周本身,而是希望大家记住这一季,我们思考,我们创造,我们彼此并肩,用好像已经以习为常的生活方式,改写了“本来”的故事。

数据来源:天猫、相关参与品牌

上海时装周 )
标签:上海时装周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