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笔妙招】起球,缩水,掉毛,扎人的毛衣该怎么办?

生活中经常听到宝妈们的怨言,

说花大价钱买来的新毛衣太容易起球了,

难道大几百甚至上千的衣服质量还这么不好吗?

相信许多人对于衣服起球、扎人,

第一反应都会觉得是质量不好,

其实这都是人们的一种偏见。

要知道,新买的毛衣

扎人、起球,

并不一定质量不好,

更是跟价格无关~

既然如此,

毛衣为什么会起球呢?

今天笔笔就带着

关于毛衣必备的面料小知识

以及护理小知识给大家,

让宝贝和麻麻们聪明又美丽!

毛衣为什么会起球?

其实任何纯天然的羊毛羊绒面料都是会起球的,反而棉毛混纺的面料才不易起球。

尤其是在你使用过程中,毛衣受到多种外力的磨擦作用,表面都会起毛、起球。

引起毛衣起球的因素取决于以下方面:

①原料因素:羊毛原料品质越高,细度越好。所以毛衣表面鳞片就会越密,卷曲度也会更好,所以易于缠合、起球

②织物组织:结构不同(平针、元宝、双元宝等),密度不同(松、紧)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起球现象。

尤其是细纤维比粗纤维更容易起球,混纺纤维也比其他纤维容易起球。也就是说一样化纤、羊毛、棉纤维混纺的衣服,会比一件纯羊毛的衣服容易起球

③工艺设计:若捻度偏松,绒线比较圆胖,条干比较丰满,但较易起球,反则捻度偏紧,就会失去绒线的风格,像绳子一样。

因此,毛衣在初期穿着过程中,产生起球现象稍明显些也是正常的,用正确的方法处理掉就好啦!

④穿着场景:穿着时与不同衣服(平滑、粗糙)接触,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起球现象,这就为什么袖子、袋口等部位易起球的原因了。

⑤洗涤方式:毛衫的洗涤方式有时是起毛起球的重要原因,在洗衣机的强力作用下,摩擦加剧,造成起毛起球。

对于毛衣的起球,很多人都会习惯性用手去扯,但这样会导致纱线的抱合力就小了,甚至引起抽丝的现象,简直越弄越糟糕。

对于毛衣起球,笔笔有以下更好的办法解决!

①剪刀:

平时毛衣上比较大的毛衣,可直接用剪刀剪掉,但是一定要小心,别剪到衣服了。 

②牙刷:

平时不用的废牙刷,也可以拿来除毛球呢!使用的时候先在在牙刷的一侧剪上几刀,让牙刷保持参差不齐的状态。

然后再用牙刷剪过的一侧,在有毛球的位置上轻轻刮擦,毛球就会直接粘到牙刷上来了。

使用后的效果,真的会让你特别惊艳。

③小梳子:

如果家里有小梳子的宝宝,也可以拿来去除毛球,尤其是齿距细密的梳子效果会更好!

④刮胡刀:

刮胡刀可不仅仅只能用于刮胡子呢!甚至还能用来刮毛球哦。只需要轻轻在毛衣表面刮几下,毛球都能够堆起来~

用刮胡刀处理过后的毛衣,简直就跟新的一样。

⑤洗碗用的海绵:

平时洗碗用的海绵也是能够处理毛衣上的毛球,但一定要用新的海绵,才有效哦。

使用的时候,用海绵的背面,对着毛衣轻轻擦拭,就可以了。

⑥除毛器:

如果嫌麻烦的宝宝,可以直接买个除毛器,简单方便又好操作,而且它还能够保护你的毛衣。

⑦除毛刷:

如果觉得除毛器有点小贵的话,那可以直接买一个除毛刷,也特别好用。

毛衣扎人怎么办?

毛衣除了起球以外,相信大家也对它扎人的方面也很困扰。尤其是新买的毛衣更是扎到不行。特别是选择高领款的,绝对让你窒息。

其实毛衣扎人的问题,也是能够轻松解决的。

①用白醋和冷水浸泡

准备一盆冷水,再倒入适量的白醋,把新买来的毛衣反过来浸泡在里面,记住水一定不要超过毛衣表面。

②涂抹润发乳,停留三十分钟。

浸泡之后,接着再使用润发乳稍微轻搓毛衣,注意力度一定要轻柔。

揉搓完后让润发乳在毛衣上停留三十分钟左右,最后再冷水将残留的润发乳冲洗干净。把毛衣拧干之后,再将毛衣铺在毛巾上风干。

③放入冰箱冷冻

等毛衣风干后,再将它叠好放在密封袋中,并且放在冰箱中待一个晚上,隔天再拿出来,然后等到毛衣退冰之后就可以穿了。

毛衣缩水怎么解决?

毛衣穿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衣服变小了一圈。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就不会再穿了。没关系,这点也是能够很好解决的!

①:白醋

准备一个盆并且加入温水,然后放入50克左右的白醋。将毛衣浸泡在里面。半个小时以后,将毛衣拿出来,并且用手拉扯一下后再晾干,毛衣就能回复原形了。

②淀粉

准备一个装有热水的盆,然后倒入一勺淀粉,并且搅拌。

之后将毛衣放入盆中,让它完全浸泡。

静置五分钟后,将毛衣捞出来,放在干毛巾上。然后用毛巾裹住毛衣,并且用力按压,挤出水分,然后晾晒就可以了。

③蒸锅法

准备一个干布袋,然后将毛衣叠好放入,并且放入蒸锅中。

大约蒸10-15分钟后熄火,取出毛衣后立刻用力扯一扯毛衣,就能恢复原状了。 

好了,关于毛衣的面料和护理小知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啦!希望每个宝贝和麻麻们的衣服都能够保持高级又精致哦!

铅笔俱乐部 )
标签:衣服缩水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