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对话夏华:中国与德国的“工匠精神”

2010年51岁时当选为德国的总统,

他是目前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和中国交往密切,

他曾经获得过同济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以表彰他为推动中德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所做出的贡献。

他就是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

武尔夫先生

在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致辞

她用20余年创建了5个自主品牌,

让中国时尚元素在国际舞台拥有一席之地!

她是一个用匠心打造顶级服饰的美丽女人,

她是一个全心倾注于让中国时尚态度引领世界的智慧女人,

她是一个把中国民族品牌和传统工艺带到世界舞台的魅力女人。

她就是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

夏华女士

在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致辞

“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作为会议的重要嘉宾,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与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就“工匠精神”展开了对话。

夏华:刚才在您的演讲里,至少十几次提到了工匠精神。今天在中国有一个特别的现象,今天在中国有很多年轻的企业家,他们用三年、五年让企业快速发展和壮大。今年是第一次工匠精神被写到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但是,在座的企业家都很希望听您的答案。您刚才有一个比喻我记得特别清楚,德国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很高,大概都在4.6%以上。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你得不断地蹬才能保持平衡。我们想知道,在这样快速发展的中国,工匠精神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到底怎么样对企业形成一个价值的提升?

武尔夫:很多企业几年当中是比较成功的,失败的时间比较短一点。原来觉得做的很好,但是他们忽视或者没有注意到时代潮流已经发生了变化,或者是人们的审美感或者人们想要的东西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觉得,像德国学习的理论和时间在两方面都有支持和培养的人,他们可能有工匠精神,他们不仅仅知道一个产品应该是怎么样的,他们也知道我可以用什么办法、什么技术,让这个产品是这样的。我觉得这种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对一个手表来说,你不仅要让它看起来更鲜艳、更吸引眼球,还要让它的噪音更小或者走的更准一点。

夏华:我想问一个轻松和尖锐一点的问题,今天的社会就是这样的,在中国有一个词叫“首富”。实际上很多企业家多少为“首富”来的,比如说我自己做依文集团,我觉得做小而美挺好的。但是确实挺难保持这种平静,身边很多人跟我说,西班牙的奥特加做服装成为了全球的首富,超过了比尔盖茨,说你一定要做首富。所以我觉得今天很多在座的企业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在中国,我们要静下心来做一个小而美的企业,首先在企业家内心就是很不容易的事。你要禁得起身边所有人的挑战,做小了似乎都不好意思说。

相信工匠精神一定需要一种社会环境和氛围,就今天的中国,所有人都想快速富有,想快速成为成功企业家时,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能够催生真正的工匠精神? 武尔夫:幸福和财富一样重要。美国做了一个研究报告,从事慈善活动的人比一般人长寿10岁。如果你做了一件让别人幸福的事情,你自己也高兴,这样可能会更想尝试。在德国,富人特别害怕榜首,不让别人看他自己有多少车,他可能在自己的车库有一个非常豪华的车,但是他出去买东西还开老破的小车,因为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觉得我在显示我的财富。钱是为了活着更舒服,但是只有钱也是不够的。要小而精,要满足,比如说你的顾客很舒服,有时间陪陪家人,这不是比做“首富”更好的生活吗?

我的朋友当中也有一些很富裕的人,但是他们晚上睡不好觉。因为如果你的财富很多,你要舍弃的东西也很多。所以你要发愁,我的财富会不会丢了,汇率行情会不会变动。可以小而精,经常和家人在一起,有一定的生活水平、舒服就够了。

德国制造已经是德国一个重要的国家品牌,中国在做“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所以我们在向德国学习。学习德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匠精神,今年李克强总理就把工匠精神用在了政府工作报告里。

EVE de CINA 时装秀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以夏华女士为代表的企业家的努力和探索,未来的中国制造将会更加强大。

依文 )
标签:服装企业精英 企业精英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