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华服饰展区”——觅寻中华美韵

当妮可·基德曼、杰西卡·阿尔芭这样的女星穿着中国元素的礼服出现在各大时尚盛典时,越来越多的国际设计师及欧美女星开始钟爱东方之美。

而这种美,正在席卷全球。

无法否认,在文化生活日益蓬勃的今天,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正不断突破与创新。得益于当今全球文化与时尚的融合,各种风格的服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中国,信息碰撞擦出强烈火花,创意变革正为中国时尚带来新生。

传统精髓的凝结与突破,正不断显现。从北上广等超级城市的一线商场,到产业重地的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刺绣、织锦、水墨印花、宽袍大袖等传统符号正在创新中绽放出光华,让人无法忽视,同时也呼唤出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6(秋季)之“当代中华服饰展区”的耀世而出。

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号馆的核心位置,“当代中华服饰展区”面积达到800平米,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个品牌参展。其中既有传承经典的丝绸服饰,也有千年历史美名的杭绣、粤绣,还有灵感源于禅学的禅服展示,更有完美结合了刺绣元素的饰品企业,现场更设立活动区,结合中华服饰的走秀演出、静态展示、茶艺禅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的技法展示,与您一同寻访中华传统文化的惊艳之美。

而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参展“当代中华服饰展区”的企业与品牌都有各自的心声。

对“传统”情有独钟

在主打真丝服饰和创意旗袍的“苏杭首站”女装市场,近几年来的市场销售统计数据告诉陈海军,有设计感的传统服饰的市场需求量一直在往上走。在“苏杭首站”,集中了江浙沪地区百余家大型真丝服饰的生产厂家及品牌,中高端产品销量占到杭州丝绸服装份额的80%左右。

在陈海军看来,全世界都对中国丝绸情有独钟。激荡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沉淀,丝绸代表中国服装“走出去”有意义。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正在为参与2016杭州G20峰会服务工作而“备战”的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要让丝绸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展示杭州的一张亮丽名片。要让丝绸飘扬在G20。”G20峰会临近,对于“干了一辈子丝绸”的李建华来说,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能在这样的“国际大赛”上练一练,小到采购、设计环节,大到整个行业的水平,都能得到明显提高。他希望G20后,“大家都认为丝绸可以代表中国”。

而同样有着对传统服饰的情怀,潮州市东宇工艺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玲却将中式传统手工艺与西式剪裁工艺的结合,游走于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海外市场。

“没有老化的服装,只有老化的头脑与僵硬的设计。”何晓玲说,东宇主打西式立裁的女式礼服,80%的产品采用精巧繁复的手工钉珠刺绣工艺,糅合中西方的精髓。传统与现代、中式与西式、精细与简约,一对对看似矛盾的词语,在东宇的礼服设计及制作中,得到了融合。

实际上,不论丝绸,还是刺绣,产品定位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是该“向上走”体现价值、迈向高端,还是“向下走”走进寻常百姓家、形成规模化产业?在采访中,陈海军为“苏杭首站”找到的平衡点或许提供了另外一条路径。

“产品应该走向高端,体现价值,而价格要亲民,走进百姓生活。”陈海军说出了“苏杭首站”商家们的态度:只做金字塔塔尖,市场这么大,不可能把所有蛋糕都吃完。传承匠心精神,产品做到极点,而价格一定要接近平民,让人们消费得起。

谁来为“尴尬”破题?

在明确定位后,如何被大众所接受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

陈海军也不得不承认,传统服饰在当今社会的“行情”有点尴尬,只有在特别的节庆日子、外事活动等场合才会被人们想起。对比日本的和服文化,中国传统服饰的穿着程度并不广泛。“在日本,一套手工定制的和服要20多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定价万元以上的手工刺绣旗袍已经属于高端了,显然,旗袍的价格和品质是不匹配的。”

“以旗袍为例,市面上做旗袍的企业很多,但有足够影响力的却很少,我们需要改变旗袍的产品文化。”做了十年中山装和旗袍的华人时代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璇观察发现,品牌文化和产品创新是阻碍当前传统服饰企业难以做大做强的两大桎梏。

“本土品牌运营传统服饰,借助的却是国外的经营理念和操作方式,中国品牌一定要用自己文化;产品特性方面,旗袍的款式结构单一,技术要求却很高的,面料花色和刺绣品种变化很大,都决定了旗袍产品的个性化比较突出,批量生产难以开展。”刘璇说。

对于采用了中西融合方式的东宇而言,同样如此。何晓玲认为,服饰永远承载着人们在社会不同时期的情感与价值趋向,服饰品牌的经营者需要将服饰作为一种文化经营,而不单单是作为一种商品营销。

即将召开的CHIC2016秋季展在注重商贸对接功能的基础上,特别推出了一个凸显文化意味的展示区域——当代中华服饰展区。这一展区吸引了这些“执迷”于传统服饰的人们,不论是陈海军还是何晓玲,都对这一舞台充满了期待。

创新领衔“当代中华服饰展区”

“现在的中国风服饰,早已与现代时装设计完美结合在了一起。”在陈海军看来,不论是花型设计、款式设计,还是面料的选用,都远比传统中华服饰有很大创新。

“我们需要不断糅合、创新。”在何晓玲看来,传统技艺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但是时代特征太强烈,需要不断的吸取精华,去其糟粕,让其毫不逊色地与现代潮流相辉映。

“比如原来的传统旗袍很长,现在做得短,更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为了改善穿着体验,如今的旗袍还调整了面料中桑蚕丝的含量;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旗袍采用了丝麻混纺的材质,以这两种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原料相结合,更加凸显传统服饰文化。”讲起旗袍的传承与创新技法,陈海军的言谈中流露着无限的情怀,也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陈海军还透露,在CHIC2016秋季展上,丝路凤凰、红灯笼、纤手、今典丝绸、曼妮杰尔、拂云秀、夏之绣等15个女装品牌将以600平方米的展位抱团亮相,大展中华服饰的秀美新风与丝绸的文化深蕴。东宇工艺则将主推晚礼服及宴会套装,一展传统工艺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何晓玲说,“我们非常期待产品能在中华传统服装专区得到最恰当的宣传和展示!”

其实所有人都相信,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一定会掀起新一轮的时尚流行……

标签:服装产业 服装行业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