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的新衣设计师Masha Ma 个人资料

Masha Ma,插画师,服装设计师。生于北京,2001年起前往英国留学,2006年在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获得女装设计学士学位后,继续在圣马丁攻读女装设计硕士学位。Masha Ma拥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还在北京念中学时就曾做过兼职设计师和自由造型师,2004年在伦敦Alexander McQueen服装公司做设计助理,为2005年春夏的巴黎时装周和米兰时装周辅助制版、裁样和做皮具细节装饰等。Masha Ma此次带回中国的参展作品是她在2006年底在“兰蔻色彩大赛”(Lancome Color Competition)中获奖的系列服装。Masha Ma 2007大声展时装类也引起业界关注。 

她给人的最初印象是锐利而冷漠的,就像她的设计作品,明朗的线条和廓形下隐藏着层层叠叠的繁复设计,拒人于千里之外。她说话不算少,但没有寒暄,也不会浪费时间闲聊,顺着提问就直奔主题,语速很快,答毕立马刹车,效率极高。在圈子里,人人都叫她Masha Ma,反倒再也不提及她的中文名字。而她也甘于躲在英文符号里,享受着远离主流的一方自在天地。在年轻一代设计师中,Masha Ma形如被光环笼罩的特殊存在:她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妈妈任职联合国,父亲是大学教授;生在北京,成长于上海,16岁就远赴伦敦求学,立志成为像Alexander McQueen那样优秀的设计师。2006年获得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女装设计学士学位后,Masha Ma继续在圣马丁攻读女装设计硕士学位,而两年后的圣马丁学院毕业秀上,她成为5年来唯一获得参加该毕业秀资格的中国学生,毕业作品也被伦敦时尚买手店b store购入。其后,Masha Ma连续三年征战伦敦时装周,从去年起移师巴黎做秀。在中国媒体眼中,她是最早留学海外、在海外做秀,且接受了完整美学教育及市场训练的精英。 

给设计师Masha Ma勾勒素描并不太难——一大片头发遮住半张脸,粗粗的眼线下,一条眼睛斜斜地望过来。她给人的最初印象是锐利而冷漠的,就像她的设计作品,明朗的线条和廓形下隐藏着层层叠叠的繁复设计,拒人于千里之外。

她说话不算少,但没有寒暄,也不会浪费时间闲聊,顺着提问就直奔主题,语速很快,答毕立马刹车,效率极高。在圈子里,人人都叫她Masha Ma,反倒再也不提及她的中文名字。而她也甘于躲在英文符号里,享受着远离主流的一方自在天地。

在年轻一代设计师中,Masha Ma形如被光环笼罩的特殊存在:她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妈妈任职联合国,父亲是大学教授;生在北京,成长于上海,16岁就远赴伦敦求学,立志成为像Alexander McQueen那样优秀的设计师。2006年获得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女装设计学士学位后,Masha Ma继续在圣马丁攻读女装设计硕士学位,而两年后的圣马丁学院毕业秀上,她成为5年来唯一获得参加该毕业秀资格的中国学生,毕业作品也被伦敦时尚买手店b store购入。其后,Masha Ma连续三年征战伦敦时装周,从去年起移师巴黎做秀。

在中国媒体眼中,她是最早留学海外、在海外做秀,且接受了完整美学教育及市场训练的精英。师从露易斯·威尔逊(Louise Wilson)教授的经历,也成为她履历上的另一大亮点。露易斯·威尔逊以雷厉风行著称,曾将应聘圣马丁打版师的亚历山大·麦昆招进了女装设计系。可是,正当众人开始期待Masha Ma能够为“中国设计”代书之时,这位富有才气的年轻设计师感到了一丝迷惘。 

Masha Ma擅长立体剪裁、拼接设计,其作品常常有着类似雕塑感的廓形,曲线自然完整。也有人形容她的风格偏摇滚、暗黑,就像设计师本人一样,永远酷酷的、一身黑、歪着头、涂着大红唇膏。她曾是个摇滚女孩,穿梭在北京的酒吧中,喝着烈酒,听着朋克的音乐,自带一股伦敦街头的叛逆味。

在Alexander McQueen品牌实习期间,Masha Ma的个人特征得到进一步放大。她学习麦昆的立体化剪裁,逐渐形成了“线条清晰、层叠繁复”的造型习惯。同时她也从当代著名解构主义建筑师弗兰克·盖里身上取经,连续好几季以他为灵感来源。她借鉴弗兰克·盖里以断裂、倾斜的结构打破常规建筑秩序的手法,在设计中以金属为布料再扭曲成型,不拘泥形式,不拘泥任何材料的运用,希望找到一种表达“现代性”的新手法——有质感,又并非奢侈。

在时尚界打拼六年的Masha Ma,如今在设计中还保有敏感和浪漫,但为人处世更像是个精明的企业家,心无旁骛,朝着目标坚定前行。她是最早聘请个人公关的独立设计师之一,也乐于与明星交友,热衷“百变造型”的尚雯婕就是Masha Ma设计的忠实拥趸,曾亲赴巴黎秀场为她助阵。

2013年上半年,Masha Ma参与了中美设计师交换项目,前往纽约探访美国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也学到了纽约的一些市场架构和大小公司及零售公司的状态。“他们的系统非常成熟,操作起来速度非常快,不浪费时间,并且也非常专业。”她羡慕地说。

回国后,她把她的商业计划做到了2020年,用她的话说,关键是要从一个设计师转型成一个品牌。“我觉得做设计师可能大多数人都可以,但是做品牌一定要有认知度。”她直言。不久前,Masha Ma在中国发布副牌Masha Ma Studio,希望建立起更稳定的企业结构。副牌针对相对年轻的消费者,设计上和价位上都更具亲和力,而她的主牌则更冷峻、奢华。

在中国市场亲力亲为,但Masha Ma并没有放弃欧洲市场,基本上每个月都往返跑。如果在中国,她五点就得开始处理巴黎办公室发来的邮件,不到晚上十点不会下班,有时一连七天都是如此。“两个市场我都看重”,她说,“但之后可能会在欧洲那边多放一点时间,因为中国这边团队已经架构了起来。”

目前,她的上海工作室大概有550平方米,40名员工,还不包括一些学生。“我觉得当工作室超过一定人数时,就会有统筹上的问题,要有人员架构和工作安排,不是每一件事都一定要自己来做,但一定要学会怎样去安排时间”。Masha Ma还告诉记者,如今她目标明确,并努力朝着那个方向踏实前行,没有精力和时间再去烦恼诸如“代际特征”等旁人的设问,“那都是别人的阐释,与我无关”。

标签:设计师服装品牌 时装设计师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