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网商:既卖也买两不误

支付宝数据显示,2012年义乌市支付宝用户人均消费23337元,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杭州市和上海市;在全球排名中跻身第五位,人均消费仅次于台湾嘉义市、杭州市、台湾高雄市、上海市。一个县级市竟有如此大的爆发力,义乌网商认为这很正常:“义乌网商集中,资源充足,网络购物氛围自然浓。”

淘宝提示音最好听

“叮咚”昨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经营围巾的李程店中,不时能听到这样的提示音。“对我来说,淘宝旺旺的提示音最好听。”李程说,去年年初外贸生意欠佳,比较空闲,一家人合计了下,开了家淘宝店,专卖自家产品,批零兼售。

从一开始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天接单,网店在李程的打理下渐入佳境。既当客服又管发货的李程开网店前,晚上还有自己的时间,可以和朋友逛逛街,开网店后晚上就忙着打包、发货,加上外贸生意,忙得团团转的李程想买东西直接网购。

“身边这样的朋友很多,会互相分享折扣信息,比起实体店,优惠力度较大。遇到网上有活动时会买一些大件的产品。比如去年‘双十一’期间就买了三件外套,还有洗衣机、暖风机等家电。平时主要淘点小吃。”李程表示,有段时间几乎天天有包裹。只不过买得是爽了,但支付宝账单就不忍直视了。

小卖家网上进货

像李程一样,在义乌,每天同时扮演着淘宝掌柜和买家两个身份的人不在少数。郭鑫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从一家外贸公司辞职,在网上开了家饰品店,平时的进货渠道是义乌国际商贸城,但有时也会从网上进货。

义乌财源喜庆专业市场的老潘就深有感触。他店中主营各种婚庆用品,客户主要靠电脑联系。“我平时为三四十家小网店供应产品,其中一大半是义乌淘宝店。”老潘表示,他们中绝大部分人来实体店采购过几次,之后接单、支付都在网上解决。

“时间就是金钱,网上进货能有效降低时间成本。”郭鑫表示,义乌国际商贸城中不少商户同时经营网店,进货就不用来回奔波,尤其是进货量较少时。

促进义乌网商发展

人均消费23337元,背后是源源不断的网络订单。而这“肥水”也不全然流到外人田,义乌本地网商也获益良多。多名网商表示,去年网店盈利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有意思的是,发货时发现同城快递在增加,有一个客户竟然和我住同一个小区。”李程说。

另外,从数字上就可以看出,网购市场整体繁荣,极大刺激了网商的发展。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义乌电子商务正在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义乌市网商数量已经超过6万家,早在2011年,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就已超过500亿元。“义乌市政府计划把义乌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电子商务城,我们也希望借此机遇发展壮大。”郭鑫说。

作者: 方静

浙中新报 )
标签:义乌网商 销售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