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小网商成长经历 困难中摸索前行

近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中国新十大高危职业”排行中,淘宝店主以排位第十的名次登上了这个小黑榜。“废寝忘食”地熬夜工作是多数淘宝小网商的家常便饭,而日前的“淘宝店主猝死事件”更为行业敲响警钟。尤其是是在那些中小卖家中,这一现象显得十分突出,难道开个淘宝店真有这么难?

看到许多朋在都在兼职做淘宝,而且做的也是有声有色的,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敬佩之情啊。偶暂时也还是一个兼职的淘宝卖家,但是自己10月18日开了这个小店以后,心中每天无不惦记着她,总在想着怎样把自己的小店装修的更漂亮,怎样让更多的人知道偶的小店,怎样能把偶的小店真正的完善充实起来。偶现在觉得,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都是围绕着小店在转的哦。 开个小店自己做老板是很多人的愿望,现在因为淘宝整个平台,很多人可以轻松实现愿望,但开店和给别人打工不一样,你需要照顾的面也更广,开淘宝网店需要你付出比平时多得多的精力。
近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中国新十大高危职业”排行中,淘宝店主以排位第十的名次登上了这个小黑榜。“废寝忘食”地熬夜工作是多数淘宝小网商的家常便饭,而日前的“淘宝店主猝死事件”更为行业敲响警钟。尤其是是在那些中小卖家中,这一现象显得十分突出,难道开个淘宝店真有这么难?

淘宝小网商成长经历 困难中摸索前行

赚钱很辛苦

早晨4时起床、7时进货、10时30分前包装检查、11时到晚间12时维护网店、答疑、买卖交易、打包发货,次日1时开始休息。这是一位专职于经营淘宝网店的张小姐的一天。可以看到张小姐,一天休息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这样大的劳动强度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简直比做牛做马还要劳累。
张小姐经营这家网点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现在这家店已经做到了四钻的信用级别,尽管工作这么努力,但除去前期投入,每月要交店铺费、软件应用费、图片空间费以及推广的费用以外,张小姐的收入并不高,比起她花去的时间那性价比就更低了!因为对网店经营很感兴趣,虽然辛苦她还是继续坚持。而与她境况类似的很多人,都已经选择了放弃。
在夹缝中生存的小网商,一直与平台进行着永无止境的博弈,而平台也在随时进行调整。日前,淘宝网修改了评价产品的相关规则,淘宝宝贝搜索以及店铺搜索中,“好评率”这一指标将不再影响搜索结果。淘宝网方面认为,好评率在各种渠道中应用的逐步弱化,能帮助大家在店铺经营过程中更理性地看待好、中、差评,逐渐减少因部分买家恶意行为带来的困扰。这也被媒体看做是淘宝网针对“职业差评师”等现象,对评价体系进行的改进。

淘宝小网商成长经历 困难中摸索前行

自己做模特
进入大菲的淘宝店铺可以看到,她主营的是女装及配饰等,每款商品展示的都是实拍图片,上身及搭配效果一目了然。而且更醒目的是,这位美女店主正是自己店铺的御用麻豆,每次拍摄亲力亲为,让人禁不住要问:大菲在开淘宝店之前是做平面模特的吗?
接到这个问题大菲毫不意外,因为之前已经有很多买家问过她这个问题。其实大菲在上学的时候为一些婚纱影楼和工作室拍过平面,算是个兼职的平面模特,但她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发展成一位职业模特。因为开淘宝店一直是她的一个梦想和目标,有了它,不管顾客多与少,盈利多与少,都会努力付出,热爱才能够做好嘛。
或许很多人跟笔者一样有同样的感想,对大菲而言,不论是从收入还是自身条件来讲,做一个淘女郎应该比做一个店主更适合,自己开店做店主可能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还要承担店铺经营中的损失和风险。关于做店主和当模特的区别,大菲自己是怎么看待的呢?其实对她而言,区别不是很大,因为她开店的同时也在给自己的店当模特啊!而且起初刚开淘宝的时候,大菲的目标就与其他的店主有些不一样,不是为了赚钱,更多是为了跟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穿衣心得,互相交流自己对服装的搭配经验。兼职的苦恼
大学课不多,做个兼职卖家;在国外留学,做个兼职代购;上班挺清闲,做个兼职掌柜……自由度高、操作灵活方便、可以结合自身兴趣,诸多原因让人们选择开一家网店作为兼职。但现实总是比想象来得残酷,很多兼职开淘宝店后发现,想赚点外快实在是太难了!
李毅一边上班,一边开了一家淘宝小店。李毅的网店已经开了5年了,以前生意还是不错,但现在月销售额维持在3000元左右,利润不足1000元。他很明显的感到来自于那些B2C电商们的压力,电商们的配送速度、服务品质、货源以及越来越低的价格都让C2C变得越来越不吃香了。

淘宝小网商成长经历 困难中摸索前行

事事需要操心
从招聘员工到准备货品,从产品拍摄到店面推广,任何事都不容易。
即使为了化繁为简,“能外包的都外包出去”,但作为一家自有品牌电商,要做的还有很多。“网站上线之前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招聘。”该负责人说,无论是技术、销售还是编辑、模特,“没有一个好招的”。究其原因,应聘者的能力与企业需求不对称是最重要的原因。
在人事问题基本解决之后,货品成了第二个门槛。从设计、生产、供应链到销售,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在经验不足的创业初期,做什么、不做什么、做多少都无法准确判断,每一件事都需要自己摸索。
不过只要能够坚持下去,并且能不断的对淘宝有更深刻的了解,首先能让自己的小店做的时尚、舒适,使人喜爱。使自己小店成为一个更多人知道和了解的小店,也希望有机会能认识更多的朋友,能为更多的朋友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北国网综合)

网络 )
标签:淘宝小网商 成长经历 困难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