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阳光:科技为品牌插上腾飞翅膀

5月29日,对于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重大而意义非凡的日子。当天,阳光集团科技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科技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阳光的科技创新工作踏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表示,“阳光集团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支高档薄型面料生产基地和纺织新材料龙头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担当起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任。”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纺织行业总体运行形势比较严峻。怎么办?陈丽芬认为,正是因为企业长期坚持品牌战略、科技引领,才顶住了“下行”压力。目前公司员工稳定,订单充足,生产饱满,内外销形势良好。前4个月,阳光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28%。

在阳光集团的车间里,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织机械,就连集团投资的现代农业科技园,也是用的最先进的温室设备。“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这是阳光集团多年来坚持的经营理念。从1995年至今,阳光集团毛纺、服装产业每年以销售额的5%作为研发经费,着力于建设科技研发平台。通过多年努力,已建立了组合科学、分工明确的“一站三中心”技术创新体系,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毛纺技术开发中心。

在强大的研发体系保障下,阳光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做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研制一代,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特色新品,使得毛纺服装产业利润的60%来自于新产品和特殊产品,如针对纳米抗静电精毛纺产品、抗皱自洁舒适性精纺面料等,有效避免了纺织行业低档次、雷同化的恶性竞争。

好的产品还需要有好的品牌支撑。阳光集团走的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品牌发展战略:先为国际一线品牌服装提供配套服务、定牌生产,再与国际品牌结成战略同盟,最后创建自己的高档品牌。

面料是阳光集团的当家产品,“阳光呢绒”曾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正是凭借高品质的面料产品,阳光集团得以与数十个国际著名成衣品牌建立良好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在销售面料的同时,低成本地汲取国际一线品牌的管理经验,进而向自主高端品牌成衣制造发展。阳光集团相继推出了“威尼帝”高档男装、“庞贝”职业装、“阳光时尚”新风格商务装等服装品牌。2008年创建的“阳光时尚”已进入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今年前4个月,“阳光时尚”零售额同比增长32.47%,新签开店合约50多家。

采访期间,阳光集团的一项新举措在员工之间引起了热议。一问得知:原来公司决定,与苏州大学、东华大学联合举办大专、本科及研究生班,凡在公司工作5年以上,符合相关学历要求的员工均可报名参加,学费全部由公司承担。实际上,为员工技术素质进步提供教育支持,在阳光集团已不是第一次。1999年至2011年,集团公司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共培训员工7883人次,还投资近千万元成立了职工学校。

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走进阳光、扎根阳光、奉献阳光。阳光集团近年来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000多人,高素质人才占比达20%,为保持高水平的研发能力提供了保障。

谈到品牌的未来,阳光集团副总经理李晓波信心满满:“通过未来3年的发展,‘阳光时尚’将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拥有超过500家特许经营机构,覆盖中国80多个重点城市。”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