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男装品牌报喜鸟缘何2011收入超20亿?提价及网点加速扩张

报喜鸟2月底发布201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营业利润4.237亿元,利润总额4.3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4亿元,分别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60.85%、49.89%、47.42%、54.58%。

收入、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品牌报喜鸟依然实现强劲增长,毛利率继续稳步提升的同时,取得销售收入及利润的高速增长,初步实现主要由单一毛利率驱动的模式向规模、毛利率双轮驱动模式的转变;加盟商人均铺数量及大店数量提升较快,同店销售增长较好;圣捷罗初步形成符合自身发展阶段的营运模式,销售及利润均完成目标;宝鸟公司虽在上半年受阶段性成本、费用较高影响,但下半年已扭亏为盈。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087,087,717.30元,较2010年末增长58.50%;股本587,495,048.00元,较2010年末增长100%,每股净资产较2010年末下降41.27%。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净利润持续增长,实施2010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0股。

这样的业绩超出了多家券商机构此前的预期。中信证券研究员鞠兴海、李鑫、汪蓉分析指出,2011年报喜鸟积极的扩张策略卓有成效,拉升业绩靓丽增长,预计2012年仍将延续此发展策略。公司精细化管理优势突出,在此基础上加快外延扩张,未来业绩稳健增长预计具有支撑。即使考虑了高基数及终端销售压力的影响,预计2012年业绩增长仍可达30%。上调2011、2012、2013年EPS预测至0.64、0.85、1.10元,维持目标价19.20元,对应2011/2012年30/23倍PE。维持“买入”评级。

招商证券研究员王薇、孙妤指出,2011年报喜鸟提价支撑业绩超预期。面对发展格局与行业增速都较为稳定的正装行业,公司收入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提价幅度很高,不仅是零售价的提升,公司近年来的批发折扣率一直在提升,目前可达到4.5-4.8折的水平;外延扩张略有加速,门店数量的拓展幅度达到百分之十几,门店面积也有提升,门店数量以及面积增长对收入增长的贡献预计约达到25%左右;其他品牌收入的增长也有所贡献,圣捷罗基数低,收入比去年增长约一倍,此外其他新并购品牌的收入达到5000万元左右;最后由于春节提前使得2011年12月份有部分提前发货的现象。综合来看,提价对收入高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同时公司对加盟商退换货比例大幅提高,使得预计负债增加也增强了公司业绩增长的弹性。

新开店费用、宝鸟与收购的新品牌亏损等使得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在价格提升明显的效应下,综合毛利率持续得到大幅拉升。2011年公司的外延扩张略有加速,“报喜鸟”及“圣捷罗”品牌分别新增门店90多家和80多家,开店的费用增加较快,特别是公司对加盟商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购买门店租赁给加盟商等费用增加较多。这些因素使得全年的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由于正装行业发展格局较为稳定,行业增长总体较为平稳,“报喜鸟”品牌在正装行业的地位较为稳固,公司可实现维持稳定快速的发展。在此格局下,未来提价对业绩增长贡献的空间,以及为了加大发展而需要进行更多的投入,比如公司买店租赁给加盟商对费用和现金流的压力、退换货比例的大幅提高、应收账款、预计负债对业绩的弹性等方面未来的状况都需要关注。

此外,公司先后进行数次投资,用于增加旗下品牌和业务的丰硕度。这可为公司未来增加拓展数量以及规模增长带来一定好处,但品牌及业务量的突增,对日后公司的管理运营能力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考验,如何使各品牌间实现品牌协同效益最大化,主品牌以外的其他品牌如何得到持续的发展,对于公司来说更加重要。考虑到再融资推进等事项,招商证券上调赢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0.85和1.08元/股。目前2012年市盈率为15倍,半年目标价可以给予2012年20倍,目标价格中枢为17.02元。维持“审慎推荐-A”的评级。

中金公司研究员郭海燕指出,2011年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0%,超出市场预期。原因包括:公司的主打产品是西装,季节性不强,受暖冬影响相对较小;2012年春节提前,为春节前消费高峰期的备货提前到2011年发出;下半年门店扩张速度有所提速(截至2011年底报喜鸟门店约820家,圣捷罗门店约200家),外延扩张带动铺货也提高了2011年四季度的收入。目前渠道存货水平略高于往年同期,但公司允许加盟商退货,并已计提了退货相关的预计负债,所以存货水平较高对加盟商的经营状况和公司财务报表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销售费用率提高导致营业利润率降低2个百分点。受益于产品提价,毛利率有所上升。但是由于门店扩张速度加快,员工成本、营销宣传费用和新办公楼维护及摊销费用增加导致期间费用率增加,压低了利润率。

中金公司预计2012年仍维持较高开店速度,报喜鸟将开80-100家店,圣捷罗将开80家店,其他小品牌也将继续扩大规模。报喜鸟主品牌预计在2012年秋冬仍会提价,圣捷罗则基本不提价。预计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2、1.01元(未考虑增发摊薄),当前股价对应2011-2013年市盈率分别为19.7、15.4和 12.4倍。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华泰联合研究员程远、丰婧、张蕾指出,公司收入及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是推行“二次创业”计划加速外扩及2011年提价20%左右。主品牌报喜鸟加大对加盟商的支持和指导力度,终端网点数量快速增加,新增单店面积有较大提升。圣捷罗品牌初步形成符合自身发展阶段的营运模式,快速门店拓展情况符合预期;宝鸟公司由于搬迁工厂、出口下滑等因素造成费用较大,实现盈亏基本平衡。

华泰联合预计公司一季度维持45%以上高增长。公司目前增长驱动主要来自新增门店面积增加及价格提升。虽然春节提前及寒春因素影响平效,但2011年新开门店主要在2012年贡献收益,2012年春夏产品提价幅度依然较大,在15%左右。公司部分产品发货时间推迟,将增厚一季度业绩。预计今年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净利润有望实现40%左右高增长。从渠道外扩上看,依然保持报喜鸟、圣捷罗各新增100家左右的高增速;从价格提升看,春夏产品提价15%左右,秋冬产品预计提价10%左右,略低于去年总体20%左右的提价幅度,但维持了毛利的持续上涨。而随着规模的增长及对子品牌后台的整合,费用率将有所下降,因而预计净利润提升幅度超过收入增速,实现40%左右高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上调公司2012-2013年的EPS至0.9、1.23元,给予“买入”评级。

网络 )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