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助绍兴服企转型升级

不久前,黄荣林把创办近20年的“荣润服装”改名“吡嘟服饰”。黄荣林的服装企业多年来为国外客户提供配套生产加工,然而公司今年不但改了厂名,还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开发团队,开发“吡嘟”童装系列产品,为明年开拓内销市场作准备。黄荣林的转型,一方面是外围环境倒逼所致,另一方面也是其寻求服装市场突围的自我创新发展,这同时也是绍兴服装企业寻求出路的一个缩影。

创意设计 让每一件服装都独一无二

钱清的非凡雨服饰公司是绍兴县女装生产企业中的佼佼者,也是经营内销市场的成功者。几个月前,该公司经营者周婉娟不惜重金在杭州租了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把设计团队从钱清迁到杭州。“设计团队是企业的核心,此次迁移,就为让设计团队能够接受最新资讯。”短短2个月时间,设计团队在一次2012年夏季订货会上推出了240余款夏装,比去年的150余款增加了60%。

同样因为设计创意,意梦缘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与中国女排成功“握手”,获得了伦敦奥运会上的礼服设计任务。

民俗风的面料,在设计师的手下,即使经过多达三四十次拼接,还能保证不破花……位于中国轻纺城柯北贸易中心的零视角时尚产业有限公司以拼接等设计创意抢占市场。该公司设计的服装为限量版,个性化路线带动了价格的上涨,一件个性化服装价格抵得上10件普通服装。

而彩绘坊原创工作室则通过手绘花样,让每一件衣服都是独一无二的。工作室负责人盛素英介绍,整件衣服由画师手绘而成,衣服的颜色、图案配合得当、相互呼应,就像一件艺术品一样,具有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因此,一条普通面料的女裙售价高达上千元,利润增长两倍以上。

为了突破服装外贸困境,近年来,绍兴大力鼓励创意产业发展。如今,在当地服装企业队伍中,不少服装设计生产公司把目光投向了利润更高、前景更广阔的限量、定制,努力让每一件衣服都做到独一无二。

政府扶持 助推服装企业发展

目前,诸多服装企业已意识到创意设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设计人才难以引进、留住成为不少企业发展创意设计的瓶颈。平水一家服装企业有意走自主设计开拓国内市场之路,可设计人才难招让公司一筹莫展,不得不通过购买设计版权来“试水”国内市场。

服装企业的困惑,也是当地政府所关注的。近年来,绍兴大力发展纺织创意产业。目前,在科创大厦、创意大厦、F5创意园这三大创意产业基地里,已有100多家创意设计机构落户,集聚各类人才1100多人,今年基地设计服务产值可达5500万元。前不久,“越隆杯”第三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纺织创意论坛在柯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所高校展示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绍兴还计划在柯北规划建设一个总投资达10亿元、建筑面积为31.2万平方米的创意园;在科创大厦原有基础上新建一个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科技园,为创意产业再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真正打响“创意柯桥”的产业品牌。

服饰新闻网 )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