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加大投入 服企转型从面料研发开始

一件男士衬衫能卖5000多元人民币,相信很多人听闻此事都会感到惊讶。然而,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和革新面料,用技术提升了产品价值、树立了品牌。“这种新产品用的是300支纱超细丝绸感的新型面料,不会起皱。这样的技术和面料在国际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鲁泰纺织国际业务部衬衣科的王艳在第109届广交会第三期上向记者介绍说。

用工成本的提高,企业靠成本优势进行价格竞争越来越力不从心。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服装的设计和生产,我国在功能性面料研发和生产方面更具比较优势。从面料研发开始提高产品附加值,代表着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主动出击加大投入

要生产价值5000元的衬衫意味着500万元、甚至5000万元的投入。记者了解到,鲁泰纺织2009年在原技术研发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鲁泰纺织服装工程研究院,先后与青岛大学、东华大学、美国陶氏化学、瑞士科莱恩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科莱恩公司共同成立了鲁泰科莱恩纺织染整技术研究中心。正是在研发环节的巨大投入才换回了今天的效益。

据王艳介绍,鲁泰格雷芬品牌的衬衫和面料看上去有真丝一样的光泽,触感极其柔软。这类面料在世界市场上占有15%的比重,其中自有品牌已经达到了65%。

在业界被称为“仿真丝大王”的德伊时装面料有限公司也收获了面料研发的成果。该公司开发的铜氨面料受到众多采购商的青睐。德伊贸易部总经理姚云珍介绍说,铜氨面料的原料是一种再生纤维铜氨丝,主要产地是日本。日本企业目前只能用铜氨丝制作高档西服的里料,而德伊引进铜氨丝后,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成功开发出铜氨丝薄型面料,特别是通过铜氨丝与人造丝、天丝交织,已经开发出60多个新产品。“现在认可铜氨面料的客户越来越多,公司的订单已经排满。”姚云珍说。

由于棉价的上涨,以棉纱为原料的面料承受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上海纺织集团公司的研发部门立刻想到,如果能用尽量少的棉纱生产出同样质感的面料,那么企业的成本压力就会大为减轻。现在,该公司研发的一种介于棉和腈纶之间的面料由于价格很有竞争力,质感也很好,吸引了众多客户。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在本届广交会上海纺织的展台上醒目地摆放着上海纺织集团几种主打面料的功能介绍牌。其中,里奥竹纤维的诞生花费了企业1亿元的投入和十几年的时间。

上海申达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李玮琪告诉记者,这款面料采用了先进的阻燃技术,遇火之后在几秒钟之内都不会燃烧。最开始研发这款面料是为了满足出口欧美的儿童服装需要。“如果我们不掌握这项技术,就只能做简单的代工。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技术,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李玮琪不无自豪地指出。

在市场需求的导向下,上海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也经历了技术队伍从无到有的过程。该公司有一款产品是专门为欧洲四大石油公司量身定做的工作服。为了满足石油工人工作环境和强度的要求,他们在面料研发上下足了功夫。

上海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洲的石油公司一般每周清洗一次工作服,一年更换一次。我们要保证在经过50次水洗后产品的高性能防护功能不变。”由于石油工人工作环境特殊,面料在防水、防雷、防火、撕裂强力等各个指标上都有很高的要求,该公司就专门针对客户的需要进行面料的研发。经过3年的努力,该公司现在已经与欧洲的石油公司建立了十分稳定的购销关系。每年仅工作服一项,该公司出口额就可达800万美元~1000万美元。

服饰新闻网 )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