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让童年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善良

美国诗人惠特曼在《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里写道: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靠近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他的一部分……如果是美丽的玫瑰花,那么它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如果是肮脏的垃圾,那么它也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我想,每个人都愿意看见一个孩子一步步走向美好和幸福,心灵的花园里盛开着玫瑰,即使可能遭遇严酷的寒冬,玫瑰也不会轻易凋零。因此,我们要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希望的种子。其中一颗种子,叫做——安徒生。

安徒生让童年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善良

我的童年,有安徒生陪伴。小时候喜欢童话应该是一个孩子对生活最美好的憧憬。小美人鱼为我歌唱,拇指姑娘和豌豆公主为我讲故事,即使是残酷的死亡,安徒生也能用诗性的语言、美的方式去告诉孩子。安徒生说,被死神用马带走是每个人的归宿,死神会让善良的人坐在马的前面,死神会给他讲有趣的故事;而邪恶的人只能坐在马的后面,听恐怖的故事。安徒生用劝善的方式,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阐述了死亡这个看似神秘的问题。而他给予卖火柴小女孩的结局,让她在火光中死去,残酷的命运中亦有一丝温暖,安徒生的善良在其中得到凸显。
但是,现在,我们有多少孩子,没有经历过安徒生就直接长大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在这个声讯异常发达的时代,无疑,鲜艳的视觉画面和活泼的卡通漫画,对于孩子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但是,事实上,这与安徒生童话的存在是不矛盾的,只不过是怎样选择一种较为时尚的方式来重新“包装”安徒生,让孩子们更加喜闻乐见。安徒生童话归根结底是“人性”,用童话体现了对生活的观察、关爱和悲悯,这一点是安徒生童话永恒的魅力,同时也是许多卡通漫画需要学习的地方。

安徒生让童年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善良

另一方面,有些大人习惯用实用的原则来限制孩子的阅读。许多家长将孩子的阅读视野锁定在知识类、教辅类读物,或者《作文100分》之类的功利需求上。在忙碌浮躁的社会氛围中,家长们对于孩子的非功利性的文化艺术熏陶有所缺失,有人说看童话会让孩子简单化,但是,如果连一个孩子都不能简简单单,那难道不是社会的极大悲哀?当心灵被硬邦邦的铜臭味包裹,唯美的、柔软的、“无用”的童话自然被拒之门外。
安徒生是一盏灯。在他的光亮下,孩子会长得有点诗意、有点敏感、有点善良、有点想象力——像一朵玫瑰,多么美!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