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场上 她们为何频繁摔跤?

T台是什么地方?是美丽、性感汇集的地方。正步、小碎步、方步,迈着这样的步子只能一辈子都坐台下当仰望者。那灯光辉煌的台上只认识——猫步。当然,做一只在任何场合都能如鱼得水腾挪跳跃的猫,哦,不,应该是一个能用步伐姿态征服各类秀场的模特,绝对是值得花工夫去好好琢磨的功课。否则,也许在下一季的时装周里连给大家批评基本功的机会都没有,直接OUT。

猫步来源于中国?

猫步,又称CAT WALK,专业一点的名称是“台步”。指时装模特在进行时装表演时所使用的一种程式化的步子。行进时左右脚轮番踩到两脚间中线的位置,或把左脚踩在中线偏右一点,右脚踩在中线偏左一点,并产生一种韵律美。猫步是时装模特儿的一种经典步法,据说猫也是这样走的,所以就有了这样一个名字。

有另一种说法解释猫步一词的由来:模特英文为“MODEL”,模特走的步自然就叫“MODEL”步,音译即猫步。与MODEL有关,与猫(只取其音,不取其意)无关。

最有趣的一种说法莫过于说猫步最早是一位中国古代的名女人发明的。此女便是东汉桓帝时,大将军梁冀的老婆孙寿。梁冀奇丑,孙寿却娇媚婀娜,《后汉书·梁冀传》写道:“(孙寿)色美而善为妖态,作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以为媚惑。”而所谓折腰步,据考证,与如今模特走的猫步形态基本一致。

暂不去管猫步到底发源于何时何地,只是大家都得承认,这种步子能极好地展现女人的体态美,飘逸、挺拔、别有韵味,可以让观赏者得到最大程度的视觉上的满足。早年的猫步走起来扭腰送胯,十分夸张,模特的两条腿都踩得左再偏左右再偏右,真让人担心她们是否会不小心扭成麻花状。现在早已是自然风格领军,模特们走起路来与生活中的差距大大减小,增添了几许亲切感。 也许有人觉得“什么猫步,不就是走路嘛”。这话也对。但走路走到了T台上,就只许走得美丽、美好、美妙。真想走得那么美,必须付出代价。顶一本书走一圈下来不准掉,这是大家经常会看到的模特训练场景。其实,还有站姿、呼吸、眼神、节奏感等诸多训练项目。猫会走猫步,是因为它们有天生的慵懒和优雅。模特们要走好猫步,只能通过无数次枯燥的练习来达到目的。

Vivienne Westwood秀场上模特竟然踩上了高跷。

有些品牌的秀,会对模特有更高的要求。比如Sonia Rykiel秀场上的模特,倒是不需要严格地把猫步走得一板一眼,尽可以放松地转圈、摆POSE、随意停留,把一场秀就当作一场聚会,只需要尽情享受台上的快乐时光。而John Gallian的秀一定总是充满戏剧性的。一个懂得把自己融入秀场情境的模特,才是他的好模特。而且,一定要够骚,要极度地会凹造型。再或者,如果会踩高跷,那么也可以代替猫步,在Vivienne Westwood Gold Label 08秋冬秀上就出现了这样惊人一幕。

有人把猫步走得惊艳天下

Natasha出现在Givenchy 09春夏的秀场上

而同样也曾在VS秀中多次出场的Natasha Poly,则是让场内风情流动的源泉。Natasha Poly是俄罗斯人,也是VS秀中唯一穿着0号的模特。她被很多拥趸认为是CATWALK GODNESS。听听,这是多高的评价。的确,在时尚界,Natasha Poly除了拥有一副极富立体感的脸孔,另外一个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走台时大幅摇曳的身姿,那是GODNESS才有的气势。也许会有人认为她的猫步步伐过大并且有刻意为之的嫌疑,但无论是谁都得承认,她的每一步,都能让她所穿着的服装说话。波西米亚的不羁、嬉皮士的随意、小黑裙的飘逸、呢子外套的优雅,都被她表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一位则是跳着舞步排进了TOP 50 MODELS WOMEN前十位的Coco Rocha,从小就学习舞蹈的加拿大女孩。她最让人难忘的一场秀,莫过于在2007年Jean Paul Gaultier的秋冬秀上。开场时,她跳着拿手的爱尔兰舞蹈,精灵一般地出现在众人面前,引得叫好声无数。有良好的舞蹈功底,自然走好猫步不是问题。Coco Rocha的步伐慵懒舒缓,总是有股子懒洋洋的调调,让人觉得非常舒服。这个可爱的女孩紧闭双唇的时候显得倔强认真,一旦展开笑容,所有人都会被她的天真无忧所感染。她喜欢在台上一摇一摆地走,好像脚下的并不是T台,而是放学回家的小路,路边的风景安静美好,让她不由自主放慢了步子。

有人连走路都得重新学

2009春夏米兰时装周Prada秀场上,模特像似在表演杂技,状况不断。

为2006年春夏ETRO开场的Gemma Ward,刚出场没走几步就掉了一只鞋。不过这与摔跤无关,她穿的毕竟只是双舒适的平底鞋,应该是尺码不合的原因。Jessica Stam在Chloé 2006秋冬秀上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那双前后都高的高跟鞋害得她磕到了额头。而这一年9月的美国纽约时装周Proenza Schouler 春装秀,Elise Crombez一脚栽在了T台上,大泄春光尴尬冷场。之后,T台上更是事故不断。Lara Stone在2007年春夏Karl Lagerfeld秀上一如既往地迈着她紧张的步伐,但没想到丝袜和漆皮发生了“摩擦打滑”的物理作用,这位不会走路的模特彻底摔在了地上。 在巴黎时装周Vivienne Westwood新装发表会上,田园式打扮的模特新秀Kamila W手提一个可爱的洒水壶,可惜三寸金莲造型的高跟鞋让她一摔再摔,也把自己的运气摔掉了。还是巴黎,Hermès的秀场上也倒下了一位,坡跟高跟鞋原来也并不牢靠。

Milana Bogolepova在Dior2008早春系列发布会的T台上的两次摔倒,大概是当时最热门的话题。穿着Dior新款超细高跟的匕首凉鞋,真的还能正常走路吗?大概所有人都会表示怀疑。2008年秋冬纽约时装周Zac Posen秀场上,红发超模Karen Elson作为压轴出场,但是身着长裙并且鞋跟太高,她刚出场就摔在地上,还好有人及时施以援手。 2009年米兰春夏时装周的PRADA秀场,则彻底成了摔跤场。KATIE FOGARTY在PRADA的台上跌跌撞撞先后摔了几大跤,接着还有模特重演她的尴尬,很多参与表演的模特走起猫步都步履蹒跚,格外小心。这次的PRADA,因为这一连串的摔跤事故而格外出名。

2008秋冬纽约时装周Zac Posen秀场上红发超模Karen Elson作为压轴出场,但是由于鞋跟太高,一出场就摔了个大跟头。

Dior Cruise 2008的发布会上Milana Bogolepova一路走来都让人提心吊胆。

Jessica Stam在Chloé 2006秋冬秀台上猛然跌倒,花容失色。

只要看看这些模特们穿的高跟鞋,就会知道她们的摔跤都是不可避免的。超越人体极限的高跟、莫名其妙的装饰、让人失去抓地感的加厚防水台、古怪无比的鞋跟……那是让人变美的东西吗?不,它其实更像杀人凶器。害Milana Bogolepova摔了又摔的Dior凉鞋,前鞋底由数个半圆球垫高,而鞋跟则细得如同筷子。这样的鞋,如果不是有人可以天天抱着自己到处走,就轻易不要尝试了。如果是想当防身武器,倒是值得大力推广。

有时候,刻意追求新奇的T台设计也会成为模特的噩梦。光滑的镜面地板虽然会增加美感,但也会成倍地增加滑倒的概率。Iekeliene Stange在Marc Jacobs2007春夏秀上就面临这样的状况。不过她很聪明,在前面已有模特摔跤的教训下,她选择了放弃穿着凉鞋改用手提完成整场表演。还有诸如加铺了砂石、植物或其它各种材料的T台,也都是造就摔跤大师的好地方。

说来说去,T台总归还都是一个伸展了无限美丽梦想的地方。猫步永远不会停下来,大家对猫步的爱与叹也会永远延续。

如果真的有人以为在T台上走来走去的各个都是风姿绰约的仙子,那真是大错特错了。不会走猫步的人实在不计其数。甚至可以说,她们中的有些人连路都还走不好。

Lara Stone在2007年春夏Karl Lagerfeld秀上摔得太过惨烈了。

Lara Stone走秀总是一副神情紧张的样子。

看过Lara Stone走秀的人一定都很头疼:端肩,含胸,缩脖子,步伐过于小心谨慎似乎迈不开腿,永远以一种胆怯的晃动的方式前进,表情呆滞的无以伦比。出道晚不是她的错误,但走不好猫步就绝不应该上台。可是来看看时尚界对她的评价吧:大器晚成的Lara Stone看似一夕走红,并非出自偶然,其背后是无可替代的个人特色和厚积薄发的多年沉淀。虽然不再拥有16岁的甜美面容,虽然圆润的脸如今削瘦骨感,在大多数人眼中Lara Stone不仅称不上漂亮,甚至有些刺目。 她不是天仙似的人物,教人如欣赏艺术品般细细品味留恋,目不转睛地再三赞叹。奇特的是Lara Stone的美恰恰在于她的不完美,一种让人过目难忘的特别。

难道时尚界就是这样永远不以大众的喜好为自己的喜好?所以PRADA会选择她来结尾,MIU MIU则用她开场?

好吧,不管这些品牌出于什么目的,我们只是真诚地希望:谁能教教她到底怎么走路?当然,Suvi Koponen绝对不会是好老师的人选,因为她自己也一样还需要多多学习。 Suvi Koponen走路的僵硬程度比Lara Stone稍好,但还是让人不忍卒看。缺乏气势和洒脱的姿态是她们的通病。看Suvi Koponen走秀,会觉得她的双腿永远有10到15度左右的弯曲,仿佛是偷偷穿上高跟鞋还没习惯的小女生。但Suvi Koponen还上过模特学校并在学校得过冠军。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她所上的学校也许只是个冒牌培训班而已。不能说Suvi Koponen肯定没顶过书训练,但也许只是给她顶了一本50页的小册子吧。

值得注意的是,Prada 和 Miumiu都相当欣赏这两位不怎么会走路的模特,难道这两个品牌的气质风格在未来会有什么大的风格?这虽是句玩笑,不过还是建议著名品牌在选模特时,至少考一考他们的基本功吧。

摔跤摔出新天地

会走猫步并且走得好,可不代表就能走得稳。每季时装周除了时装本身之外,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就莫过于秀场上一个个的摔跤场景了。通常品牌秀的照片尚未发布,摔跤的照片早已传播得尽人皆知。

Naomi Campbell经典的一摔。

从十五年前Naomi Campbell在Vivienne Westwood秀上的经典一摔开始,我们在一季季的时装周中又收获了多少超模出丑的图片?

请注意Gemma Ward的脚,她在2006年春夏Etro开场就掉了一只鞋子。

Iekeliene Stange在Marc Jacobs 2007春夏秀场上提着鞋走完全场。

做一行要做得好,努力是必须的,但天赋却是全靠天生的运气。有些模特,便是上帝特别垂爱,给了她们在伸展台上征服所有人的天赋,走起来步步生莲,让人惊艳。

2005年Gisele Bündchen作为Victoria's Secret的开场模特

Gisele为2007秋冬Dior Haute Couture走秀

例如Gisele Bundchen,不知道这个名字没关系,那么Victoria's Secret是不是听起来熟悉些?说对了,就是那个以性感、浪漫闻名的女式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的秀场,向来以热情、优雅和充满魅惑力著名。在这个男人大大多于女人的秀场,Gisele是最让人难忘的女王。这位来自巴西的姑娘,拥有“世界上最完美的胸部”。她凭借她完美的曲线,连续多年为Victoria's Secret走秀。2006年末,她最后一次出现在VS秀场,稳健地走在以特殊材质打造的闪亮T台上。身姿摇曳的嘉年华性感歌舞女郎、野性的苏格兰女猎人、干练中带着性感的制服甜姐儿,又或者是娇俏甜美的圣诞公主,都被她演绎得各具特色,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多次VS秀的开场和领场模特,Giesele走出来的时刻,就是性感与激情迸发的时刻。

网络 )
热点操作
热点品牌
我的收藏
我的足迹
关注订货会
首页服装品牌服装产品
丽人服装网-服装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